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淮安市涟水县水污染防治,排查入河排口1167个!

  入河排口是污染物进入河湖的最后一道关口,加强入河排口监管是控制污染物总量、改善水质、保障水环境安全的关键环节。

  全方位排查

  为扎实做好入河排口整治工作,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升水生态精细化管理水平,涟水县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按照排查、监测、溯源、整治任务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代替传统的人工摸排,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无人船监测以及智能机器人探测等技术,对全县23条主要干支流、共370公里河道组织开展“体检”,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入河排口1167个,下一步该县入河排口排查将向各支流支浜延伸,力争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大数据管理

  “‘十四五’期间涟水县共有六个国省考断面,与‘十三五’相比增加四个断面,六个断面所在的河道的支流支浜遍布各个镇街,这给涟水县的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涟水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涟水县开发了入河排污口数据管理平台,将1167个入河排口相关信息录入系统,随时进行查看、填报、修改,并进行动态更新管理,提升入河排口整治效率。

  精准化治污

  入河排污口数据管理平台将日常管理碎片化的数据进行整合,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及时预警、及时交办,推进解决入河排口水污染问题。

  涟水县12个部门、16个乡镇(街道)、1个开发区配备了平台登录账号,安排专人常态化登录,查询本区域排污口状况,对交办问题第一时间查收、处理。截至目前,通过该平台已向15个镇街下达入河排口整治指令,推动入河排口整治从粗放管理迈向智慧化,实现“治水”零距离。

(责任编辑:戚善功)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