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淮安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执法行动

  为加快推进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倒逼养殖业绿色转型发展,淮安市生态环境局从2021年5月—7月,在全市开展新一轮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执法行动,严肃查处畜禽养殖企业违法建设、违法生产、违法排污等行为,以执法促整改、以执法促达标,促进全市畜禽养殖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共赢。

组织“一次排查” 摸清养殖底数

  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一次全面畜禽养殖排查摸底,掌握实情,为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提供基础。据排查,全市畜禽养殖业主要以生猪、肉鸡(蛋鸡)养殖为主,有少部分牛羊等养殖,至6月底,全市畜禽养殖企业2429户,其中规模以上933户、规模以下1496户。规模以上养殖场(户)基本配套粪污处理设施,主要采取黑膜厌氧发酵、处置发酵床(发酵罐)、种养结合再利用等模式,但部分养殖场(户)运行管理不到位, 1-6月份,全市抽查检查畜禽养殖企业175户,发现59户存在环境问题81个,其中立案查处22起,占比12.6%,存在问题主要为粪污处置不规范、管理台账不完善等。

制定“一个方案” 明确执法重点

  在排查的基础上,结合汛期水质提升,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畜禽养殖业专项环境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专项环境执法行动时间为5月20日—7月20日,全面检查全市畜禽养殖场(小区)环评和“三同时”执行、污染治理设施或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排污口规范化、排污许可制度执行等情况,形成企业清单、问题清单、交办清单、整改清单,查处清单,切实推进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防止畜禽养殖污染。

开展“一次培训” 提升执法效能

  为切实保障执法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组织战前专题培训,邀请经验丰富执法一线的专家就畜禽养殖污染执法检查中法律法规运用、检查方式手段、典型案例分析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全市环境执法人员全部参加了学习培训。培训会上,市生态环境局领导通报了全市畜禽养殖污染的现状,分析了目前面临的汛期水质提升形势,就在新形势下精准科学开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本次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畜禽养殖业专项执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印发“一封倡议” 普法教育促整改

  充分利用 “淮安环保淮安263”微信公众号、“淮安生态环境”微信和局门户网站,向全市畜禽养殖场(户)业主发出一封公开信,宣传《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相关法律法规,对养殖企业可能出现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提醒,督促养殖企业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自查自纠、自发整改,号召全市养殖企业支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执法工作,一起携手打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战,并要求全市执法人员将公开信发送到每户养殖场,引导养殖户强化环境意识,并畅通12369环保举报热线,鼓励群众参与监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开展“一路帮扶” 市县联动抓重点

  市生态环境局成立6个工作帮扶组,分别挂钩1-2个县区,对各县区畜禽养殖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全程跟进和指导。同时,针对全市畜禽养殖企业分布极不平均,盱眙县畜禽养殖企业数量较多、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局抽调精兵强将,市县联动,派出6个工作组对集中对盱眙县开展畜禽养殖污染帮扶式检查,结合违法违规行为的实际情况,分类进行立行立改、限期整改或立案查处,形成对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的高压态势。

实施“一次协作” 部门联手抓合力

  在专项行动中,生态环境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加强联手,做好禁养区划分调整和监督管理,加大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督查检查和技术指导,推广种养结合,促进畜禽粪污就近还田作肥。同时,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执法检查,对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情况、雨污管网落实雨污分流情况、畜禽粪污还田利用情况、粪污处置等情况,以实地和视频核查方式开展随机抽查,共检查全市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33个,发现、督促整改问题28个。盱眙县与农业农村部门对存在问题畜禽养殖场进行联合执法和业务指导,专门对三河农场内30余户养殖户进行了集中培训和指导,通过环保法律法规和处罚案例的宣讲以及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指导,增强了畜禽养殖户治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查处“一批案件” 以案警示促规范

  专项行动中,全市加大了畜禽养殖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查处手续办理不齐全、设施建设不完善、粪污处置不规范、废水治理不达标等环境问题。专项行动来,全市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117人次,检查畜禽养殖企业384家,发现环境问题134个,其中立案查处33起,处罚金额131.515万元。同时,在“淮安环保淮安263”公众号“每周一案”栏目中,对畜禽养殖典型案件进行公开,以案促改。

  两个月的专项行动,有效地打击了畜禽养殖污染环境问题,促进了养殖场(户)规范养殖,积极整治养殖污染。下一步,淮安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查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令行禁止、违法必究,对养殖污染治理保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坚决打赢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戚善功)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