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天堑通途铺画卷,扬帆万里济同舟——河海学子赴淮安开展国情调研

  8月中旬,河海大学中国绿实践团赶赴江苏淮安多地开展实地调研。团队成员结合汛情,重点开展淮安闸所防汛情况考察、水文化遗产调研、“十四五”水利新征程访谈、河长制实习等多维度实践活动。

漕运要道,国家福祉

  实践初期,实践团成员从挖掘“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城市宣传语的内涵到搜集大量淮安水运资料,一步步钻研淮安漫漫治淮路,不由嗟叹淮安实现“城在水中漂,水在绿中绕”景象的坚守与不易。

  在对淮安港航发展中心计划科胡东副科长的线上访谈中,胡副科长从淮安市港口货物吞吐量位列全省内河第一说起,重点强调了港口绿色化、智能化的新转型趋势。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实践团重点询问了淮安水运行业的未来规划。胡副科长指出,淮安在保证行洪的基础上,将淮河入江水道打造成景观带。团队成员感受到,淮安站在历史新起点,正以更昂扬自信的姿态破浪前行,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民生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访谈剪影

  借汛情之机,实践团实地调研了洪泽湖三河闸防汛工作及其水利风景区开发保护情况。在考察中,成员们领略了泄洪的壮景与闸所的防汛工作,从中了解到淮安包括三河闸在内的大小闸所为洪泽湖乃至全国防汛防旱默默做出的巨大贡献。

实践团三河闸前合影

成员考察三河闸操控室

舟楫南北,大河新韵

  河长制是现代中国水利制度中的重要制度之一。实践团组织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对河长制开展多层次、多维度解读。凌皓炜等成员于涟水县河长制办公室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切身体悟河长制与淮安市特色“三长合一”制度。

  绿色是水利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词。实践团通过在运河沿线街道发放调查问卷,调研淮安市秉持的“绿色港航”理念和京杭运河绿色港航示范区建设情况。

  实践团在淮安实地探察水利文化遗产开发保护情况。里运河文化长廊的青石板街、古朴完好的总督漕运公署和大运河“百里画廊”等都体现了新时期淮安人在水文化遗产的内涵赋予、价值挖掘、机遇捕捉上狠下的功夫。

赓续历史,畅怀未来

  一系列深入调研后,实践团成员回归原点,回馈社会。一方面,实践团来到淮安市涟水县多所小学开展“赓续安澜水韵文脉”科普行,将水运历史、环保意识深植课堂,担负起文化传承的接力棒。另一方面,实践通过线上采访、实地调研、文献查阅,分析了港航发展中心和三河闸管理所的现状及可提升空间,撰写了建议书并提交相关实践单位,将实践经验融入未来的专业知识学习中。

课堂大合影

  本次实践,成员们回望淮安百年水运昌盛史,从理论到实践,逐步解读水利水运保护发展中的淮安智慧,淮安担当、淮安作为,在实践中坚决贯彻河海精神,也更加明晰河海学子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时代使命与担当。(文字作者:凌皓炜 顾晨/图片作者:孔千慧/编辑:薛必海 )

(责任编辑:凌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