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淮安市涟水县黄营镇:法治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涟水县黄营镇司法行政工作围绕镇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服务村美民富集体强的乡村振兴愿景,为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贡献铿锵有力的法治力量。

  着力营造法制宣传氛围。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向全镇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举办法律讲座,法律工作者进村入户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借助乡村振兴亮点工程,融入法治文化元素,推动建设法治文化新阵地,全镇共建成法治文化广场3处,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39处,各类法制宣传标牌728幅。

  有效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动员村(居)法律服务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网格员、法律顾问等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所有行政村(居)设置法律服务志愿者公示栏和便民卡,公布各类法律服务信息,法律顾问每月提供不少于4小时的现场法律服务,努力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把温暖的法治阳光送到每一个农户家里、每一名百姓身边。

  全面增强依法治理能力。该镇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为着力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导群众依法处理土地纠纷、家庭婚姻、农民工工资及抚养赡养等常见的矛盾纠纷,从而不断深化乡村法治体系建设,全面加强乡村法治信仰培育和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着力创建朱桥、徐跳等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分批次培养44名法律明白人。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助力提升乡村振兴中的法治文化水平。(邵东 李磊、朱爱琳)编辑/薛必海

(责任编辑:凌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