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原省立淮安中学王钟麒校长亲属捐赠校史资料给淮安中学

1月4日,原江苏省立淮安中学校长王钟麒的侄外孙归无忌、归吉一行,专程从苏州来淮安中学捐赠其祖父归星海先生收藏的江苏省立淮安中学校史资料。
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常熟市党史地方志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陈建东,淮安区教体局主任科员张红,淮安区教体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龙宝,校党委书记、校长于敏,副校长马骏、王新南,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朱平、副主任尚爱进,校宣传中心主任任建伟等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王新南副校长主持。
来宾一行至淮安中学后,首先参观了校史馆,校办副主任王娟作了校史讲解。来宾们详细观看了校史陈列,他们在历任校长展区驻足观看,交流介绍王钟麒校长有关情况。在杰出校友展区,他们对学校悠久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众多卓越校友给予称赞。
随后,来宾移步翔宇楼三楼会议室参加捐赠仪式。
仪式上,任建伟主任向领导和来宾们介绍了王钟麒校长的生平情况。
于敏校长作了发言。他说,本次捐赠的校史资料非常珍贵,包括民国十六年淮安中学年刊及王钟麒校长肖像照片,均为我校首见,填补了我校校史资料的空白。王钟麒校长于上世纪20年代领军淮安中学。在任期间,他延请夏佩白、朱馥青、华汝成、周毓莘、洪铨、吴茀之等一批江苏教育史上的名家大家来淮安中学任教。新中国第四任外交部长乔冠华等众多杰出校友都是这个时期淮安中学的学生。王钟麒校长还是一位著名的地理学家,他编撰的地理教材《王氏高中本国地理》一版再版近10次。今天,归无忌、归吉两位先生冒着严寒,带着珍贵的校史文物来到淮安,捐赠给我校,让我校全体师生感到敬佩。
于敏校长表示,我们将继续牢记使命,秉持初心,接续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我们也将积极保护、利用好这批珍贵的校史资料,保存那些曾在这里奋斗过的前辈们的人生足迹,用它们来教育、激励淮中广大莘莘学子努力学习,为国家、民族作出贡献。
王钟麒校长侄外孙,原常熟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归无忌先生在仪式上介绍此次捐赠的校史资料。他说,今天我们看到欣欣向荣、规模很大的淮安中学校园,非常高兴。这些资料在家里已收藏多年。我们过去对资料价值体会不深。资料是我祖父收藏的,他在世的时候,我们搬了三次家,很多藏书没有了,但是这些资料完好保留了下来。后来浦薛凤出忆录出版,我们查了王钟麒相关资料,又从网上看到淮安中学任建伟主任撰写的文章,所以我们决定把这些资料捐给淮安中学,以发挥更大作用。
归无忌先生表示,作为王钟麒校长及年刊收藏者归星海先生的亲属代表,希望我校保护好、宣传好这些资料,让这些资料发挥更好的价值,同时要宣传好王钟麒校长的事迹。
随后,归无忌、归吉兄弟向我校捐赠《中央大学区立淮安中学校年刊》(1927年)一册和王钟麒校长肖像照片一幅,于敏校长代表学校接收了赠品。
于敏校长向归无忌、归吉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区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龙宝作了发言。他说,江苏省淮安中学作为淮安地区的一所百年名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一直发挥着淮安地区教育发展的榜样和先锋作用。学校在一百二十年办学历程中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王钟麒先生作为淮安中学杰出校长,曾积极推动淮安的教育发展和改革。此次捐赠的珍贵书刊,既补充了淮中的校史资料,也是淮安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文物。
武龙宝希望淮安中学继续奋斗,勇攀新高峰,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希望全体教师要爱岗敬业,潜心立德树人,积极争创教育教学工作新佳绩;希望全体同学要珍惜光阴,立志奋发图强,努力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
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常熟市党史地方志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陈建东先生和常熟电缆厂驻京办主任归吉先生也在捐赠仪式上发言,交流了相关情况。
归无忌、归吉一行在淮期间,还瞻仰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参观了中国漕运博物馆。
(房春东)

(责任编辑:凌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