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淮安中学举行管理艺术分享会暨第二期班主任微论坛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管理水平班主任业务素质,交流分享教师育人经验,1月7日晚,淮安中学在校史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管理艺术分享会暨第二期班主任微论坛,行政干部、班主任参加了活动。校党委书记、校长于敏等校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由葛金雷副校长主持。
活动开始后,学生工作处主任徐怀亮回顾了学期德育工作亮点。他说,本学期,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扎实开展了高一新生军训、防空防灾安全疏散演练、学生体检、秋季田径运动会、管理艺术分享会暨班主任微论坛、心理健康节、科技文化艺术节、家庭教育沙龙、升旗仪式、急救安全知识培训、文明宿舍创建、助学等项德育活动,内容丰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还从撰写学生评语、卫生检查、法治教育等方面,对期末德育工作作了详细布置。
在行政干部大讲堂上,高一Ⅱ部主任助理庄亮以“不畏披星戴月,愿化尘泥护花”为主题,谈了高一学段1月份管理的具体做法。他说,学期末,班主任的事情扎堆,教学工作要抓紧、管理工作要平稳……他建议班主任做好六个方面工作:要重视期末安全工作;要重视期末复习备考,组织好期末考试;要做好评优、写好评语,正确评价学生;要合理布置假期作业,促进学生全面成长;要做好选科指导,科学进行生涯规划;要开好家长会,搭建沟通桥梁。
高二Ⅱ部主任助理颜廷明以“悉心浇灌,静待花开”为主题,谈了高二学段1月份管理的具体做法。他从“真情投入,营造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恩威并施,严字当头”“为爱而行,润物无声”“优良的学风是班级的生命线”“加强家校沟通”等方面作了分享。他深情地说:“老师这个称呼让我疲惫,也让我享受荣光。没有令人艳羡的头衔,没有催人泪下的事迹,我经历的是一些平平凡凡,我所做的也只是些点点滴滴,我甘愿在时光的绿荫里谦逊地做着叶的事业。只为那些花儿更灿烂,只为那些果实更甜美。”
在班主任微论坛上,高三Ⅱ部仇从俊老师以“匠心铸魂”为主题,谈了高三年级1月份班级管理的设想和做法。他结合高三学生特点和学情分享了自己为高三学子助力的一些措施,建议要通过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用大学目标引领,励志鼓励,组建班级学习小组,相互帮助,共同进步,考后适当团建,加强组内凝聚力,多角度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实现理想。
最后,于敏校长以“班级教与学的几个逻辑回归”为主题作了讲话。他分享了十个方面内容: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校园之美好,容许人犯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亡羊补牢,犹未晚也;消化与吸收,是神经末梢;学然后知困,教然后知不足;循序渐进,日积月累;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学识要扎实,业务要精湛;明知不可为,坚决要为之。
于敏校长提出,老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关注每个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会发展的很好;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不足,科学合理的解决问题,帮助学生弥补不足,取得进步;要深入研究教学,把最重要的知识点传授给学生;要告诉学生,学习没速成,必须重视点滴积累;要加强学习,经常反思,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要进一步理解初心、成长、感恩、共赢等思维习惯。
教育是一门科学,管理是一门艺术。淮安中学坚持每学期都开展管理艺术分享会暨班主任微论坛活动,旨在提升行政干部和班主任的管理水平,激发行政干部和班主任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明确德育和教学的方法以及奋斗目标,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更好开展。
(房春东)

(责任编辑:凌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