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淮阴区选派教干赴常州参加农村校长研修班学习

 

  近日,淮阴区教育局选派4名教干赴常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民盟“烛光行动”农村初中校长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的培训活动。在民盟江苏省委的关心支持下,在民盟常州市委、民盟淮安市委和常州市教育局的通力协作下,培训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10月15日下午,民盟“烛光行动”农村校长研修班开班典礼在常州第二十四中学举行,参加培训的四名教干与来自泗阳、甘肃的十多位学员一起参加了开班仪式。民盟甘肃省委杨枝良副主委、民盟江苏省委唐双辰秘书长、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完利梅、民盟甘肃省委魏鸣副处长、民盟常州市委张翠娥副主委、舒霄梅处长、常州教师发展中心李岩主任等参加了本次开班典礼。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完利梅代表常州教育局致欢迎辞,民盟江苏省委唐双辰秘书长和民盟常州市委张翠娥副主委对学员们提出了学习要求。民盟甘肃省委杨枝良副主任阐释了民盟“烛光行动”的意义,并感激老一辈革命家费孝通留下的恩泽千秋的事业。最后,学员代表作表态发言,表示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接下来的六天,培训班安排了内容丰富的课程,设计了切合校长专业发展需求的活动,培训形式多样,集中培训、跟岗实践、主题研讨、文化考察等安排紧凑有序,让参训教干收获满满。

  培训中,学员们聆听了来自朝阳中学殷涛校长很接地气的经验分享《我的教育理想》,殷涛校长先进的教育理念如和煦的春风,吹开了参训教干思维世界的层层迷雾,他每一个理念的阐述,都让教干们茅塞顿开,无论是他治学的精神、办学的魅力,还是作为一个温暖的教育行者的情怀,都对参训教干今后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产生重要的指导意义。常州市教师发展中心李岩主任的讲座《<校长专业发展标准>解读》,不仅让学员清楚地认识到校长发展规划的重要性,更明晰了如何做科学合理且符合学校实际的发展规划,并明确了校长在实施规划中如何提升自己的领导力。常州市清潭中学蔡军校长为学员们做了题为《联接现在和未来的专业创造》的报告,蔡校长在班级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方面的独到见解,让参训学员大开眼界。

  参训教干还走进常州市名校——北郊中学,进行了三天的跟岗学习。三天里,教干们早出晚归,团结协作,参与各种活动,品味学校文化,感受学校管理,聆听专家经验,积极与校领导沟通交流,汲取名校的办学精髓,努力获取更多适合于自己学校的一些办学方法、理念。在北郊初中,教干们感受到了精彩的课堂教学、耳目一新的校园文化、厚重的文化历史和先进的办学理念。跟岗学习期间,北郊中学的陈小平校长和几位主任热情接待、耐心讲解,让参训教干感受到了北郊中学的热情和教师队伍的良好专业素养。

  活动的主题研讨环节,学员们对几天来的学习进行了梳理,并就农村初中校长如何提升专业发展能力和水平,如何应对和引领学校适应教育发展需求和推动学校转型进行了研讨,学员们认为:学校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这是学校之魂、立校之本。作为校长要有一定的教育追求,校长的思想境界关系到学校发展,校长必须要有时代的格局、高远的追求、先进的理念、丰富的知识、广阔的胸怀……只有这样,学校才更像是一个温馨的家,才能让师生有归属感,才愿意在这样一种和谐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生活、工作。

  培训中,参训教干用心聆听,用心感悟,努力汲取常州名校的办学经验。七天的所见所闻让他们受益匪浅,感受颇深,培训帮助参训教干系统理解了农村校长的专业发展理论,提升他们规划学校发展的能力,通过专业发展经验交流,催生了农村初中校长系统专业智慧。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干纷纷表示,培训让他们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也发现了许多需要去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会将在这次培训中所学习到的东西应用到自己的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用心去发展建设学校,努力为淮阴的“四好”教育添砖加瓦。

  (宗全全)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