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金湖:党建为笔绘浓乡村振兴底色

■融媒体记者 郭敏杰

通 讯 员 王 晶 陈 馨

“村党组织书记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带领群众奔小康。”谈起去年的乡村振兴“头雁比武”知识竞赛活动,金湖县金南镇三车村党总支书记徐加海深有感触地说。“头雁比武”是金湖县“乡村头雁素质提升”系列活动之一,这是该县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举措。

农户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金湖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提升美丽乡村颜值,激发强村富民潜能,涵养乡村振兴气质。

党建着墨,勾勒乡村生态画卷

金湖县位于江苏省中部,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三湖环绕,淮河入江水道横贯全境,拥有万亩荷花荡、华东地区最大的水杉林,素有“苏北小江南”之誉。在多年生态环境治理中,党旗始终插在治水护绿最前沿。

“几年前,农户房前屋后脏乱差、河道淤堵有异味,自从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让党员参与到村庄环境整治、肩负起表率示范的责任后,村容村貌越来越好,家家整洁明亮。”金北街道南宁村党总支书记叶宝奎感慨颇深,“党建抓和不抓、虚抓和实抓就是不一样,现在基层党组织活力变得更强了,党员作用发挥得更好了。”

为了以生态振兴带动乡村振兴,金湖县将党建元素深度融入全域旅游建设,开展旅游景区系列党建示范带创建行动,重点打造荷花荡“党建融荷”、白马湖“红帆引航”、水上森林“绿水青杉”等党建服务驿站,倡导党员志愿者挂牌服务,党员责任岗模范带动,党员示范店诚信经营。开展风景绿地、绿道“党员护绿”行动,成立148支“党员护绿小分队”,明确“护绿”责任岗,划分“护绿”责任区,打造百里绿色党建“红飘带”,彰显“‘杉’青水秀,为‘荷’而来”的“水韵湖城”独特风采。

党建聚力,打造乡土产业集群

“抓好产业项目,就是抓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前锋镇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蒋贵清深知产业对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以前围网养殖,因为缺乏统一管理,加上恶性竞争,渔民不仅赚不到钱,有的还欠了不少债。时任村委蒋传龙发现了个体养殖的弊端,依托野生荷叶、菱角、芡实等丰富的水产资源,联合村民成立白马湖土特产专业合作社,并将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产业链上,通过“支部+合作社+电商”经营模式打造强村富民“金钥匙”。

(下转A2版)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