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盲人长笛演奏家吴晶走进文通中学开展励志演讲

光不待我 我自成光
盲人长笛演奏家吴晶走进文通中学开展励志演讲
我曾听见,
蜗牛顺着彩虹往天上爬。
我曾听见,
小溪帮两座大山传情话。
我曾听见,
露珠落在西湖边的荷叶上,
惊动了多瑙河畔的青蛙。
我曾听见,
农户烟囱里飞出来的晚霞,
染红河边学生的整幅画。
如果你不曾听见,
请试着闭上忙碌的眼。
如果你不曾听见,
请试着掀开想象的帘。
有人说这世界很差,不看也罢。
我觉得这世界很美,不信你听。
——《我听见这世界缤纷》吴晶
有一种努力,让人肃然起敬,于黑暗中,绽放光芒;有一种奋斗,让人刻骨铭心,于逆境中,扬帆起航;有一种缘分,让人期待与渴望,3月24日下午,被誉为“中国的海伦·凯勒”的盲人青年长笛演奏家吴晶女士走进美丽的文通校园,为师生们带来《黑暗中走出精彩的人生》的生命教育主题演讲。活动由王成美副校长主持。
江苏人民出版社融合出版部主任刘英鹏,淮阴师范学院刘海宁教授、高彩暇教授,文通中学龚鹏程校长、王成美副校长、王永利主任以及鲍霞(吴晶母亲)、梁静(吴晶助手)等吴晶团队的嘉宾们莅临我校楚王馆,和师生们一起聆听这缤纷的世界,感知热爱的力量。
吴晶老师其实有着很多种身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演讲代表、中国残疾人青年亚运会多项短跑比赛冠军、奥地利维也纳大厅特邀长笛演奏家……现场师生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身上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能量。
一曲长笛演奏《茉莉花》,拉开了本次演讲的序幕。笛声款款,乐声悠扬,吴晶女士谦逊温柔的声音回响在整个楚王馆。盲人的世界是黑暗的,但吴晶女士的心灵却灿烂而明亮。她深情的分享了自己从一名自幼失明的乡村盲童成为国际著名音乐演奏家的成长历程。她面对困难与挫折时的坚韧、乐观、永不放弃的精神,激励了许多人;她精湛的长笛演奏,流畅的四国语言,让大家对于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有了更丰富的认识;越是身处黑暗越能感受到光明,她的人生勇气、豁达、内在智慧,触动着每一个在场的学生,给学生带来了心灵的震撼。
吴晶女士用长笛演奏了《听我说谢谢你》、《隐形的翅膀》,随着音乐声,现场响起了师生大合唱,歌声飘荡在会场上空,温柔了时光。吴晶女士用音乐为孩子们带来了温暖,支持鼓励着每一个人感受心流,找寻热爱,探寻志趣。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大胆提出了自己在成长中的困惑,向吴晶女士寻取“智慧锦囊”。一位学生问道:“吴晶老师您好,请问你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有想过放弃的时刻吗?”吴晶女士以自身的经历做出了完美的回答,“我常常要求自己要做到不抱怨、不放弃,提醒自己一定要坚持、专注、努力、用心,只有这样,我才可能改写自己的人生剧本。”
热爱就像是火,任凭大雪封山,鸟兽藏迹,只要拥有热爱,心里就有了火种,就能驱散严寒,带来光明和温暖。吴晶女士的演讲,让我们看见了对生命的热爱,对生命意义的探寻,对生命价值的追求。
在总结环节,王成美副校长说,“吴晶老师今天的生命主题教育分享会,让我们收获了温暖、收获了感动、精神倍受鼓舞,同时也激发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吴晶老师的经历和成长故事散发着蓬勃向上的光芒,今天的分享会具有时空的穿透力、生命的说服力、灵魂的感召力!”
最后,励志演讲在师生同唱《阳光总在风雨后》中落下帷幕。
光不我待,我自成光。吴晶老师的励志演讲虽已结束,但是她那勇敢乐观的积极心态、拼搏进取的学习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勇气,无不激励感染着我们。未来,文通学子定会以吴晶为榜样,扬起生命之帆,以涛声为伴奏,扯缆绳作琴弦,掬劲风当号角,在礁石间、狂风里直挂云帆济沧海,努力奏响无悔的人生乐章!
通讯员:沈玉成

(责任编辑:凌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