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一主多辅”激活农村“末梢神经”

 

  ■通讯员 房从宝 单鹏程

  

  

  近年来,淮安区通过科学规划“一主多辅”阵地建设,为农村党建工作注入不竭动力和崭新活力。

  建好主阵地,我们有“家”了

  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不健全甚至无阵地的情况,制约着党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在基层的宣传贯彻,阻碍了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提出:“严格按照市委农村党建阵地建设‘一主多辅’要求,建好主阵地,全面强化基层综合服务功能,让群众有‘家’的感觉。”

  淮安区323个行政村各村基础不一、经济条件不一,如何做到分类推进,齐头并进?该区量体裁衣,制定3种建设方案。已有阵地的村,提档升级,确保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配齐“七室两超市一广场”;主中心面积较小、功能不完善的村,结合留守老人儿童和流动党员日益增多以及并村联组的实际,通过购买、租赁农村闲置厂房校舍、空巢家庭房屋以及其它空置办公用房改建,合理规划文娱、医疗、养老、育幼等辅阵地;基础较差的村,多渠道筹集资金新建村综合服务中心。林集镇袁庄村是林集镇最边远的村庄之一,该村党支部、村委会投入78万元建起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让中心成为抓基层党建、服务村民生产生活需求的大舞台。村综合服务中心总占地面积1560平方米,建筑面积528平方米,办公服务区兼备了党员活动、计生检查、财务审计、法制宣传、群团工作、民政劳保、治安警务等近10项功能,娱乐活动区可满足群众健身、文娱、体育等需求。

  目前,全区323个行政村和11个城市社区已全部实现拥有至少包含一个主阵地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其中,面积达到400平方米标准的224个,临时租用民房24个,新建26个。

  用好辅阵地,小空间发挥大功能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成后,怎样发挥作用?淮安区委提出,加强使用实效,增强服务功能。

  在钦工镇钦工居委会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点,党群代表们正在集中收看党建主题教学视频,村民华以卫说:“远程课堂就是好,形式新颖,内容实在。”2015年,淮安区对全区村级站点的设备进行全面升级,网络全部升级为光纤接入,安装了远教千里眼,整合资源,按照‘远教+互联网+部门’工作机制,开展‘一月一题’学习教育活动,根据群众需求,由各部门组织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不断丰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

  麦收之后,苏嘴镇一心村综合服务中心内天天人气爆棚。“读书看报,学习娱乐,交流交心。我们党员活动室功能可不小。”今年63岁的杨贵根有着30多年党龄,提起村里近年来的党建阵地建设,他满是自豪,“村党员活动室还是便民服务室,既为群众办理低保、大病医疗救助和农村各项补贴申请,还把政务、就业、农资、社保、惠农政策等咨询服务送到家门口,我们一心村焕然一新啦。”

  党建阵地对群众产生了很大吸引力。“村部每天正常办公,非办公时间有人值班。群众有难事找到村里,都能第一时间有回应、有办理。”顺河镇双墩村村民周成武隔段时间就会到村部“三务公示栏”前查看一番,他说,“村里不定期会组织开展民情民意访谈会,听取我们的意见建议,只有熟悉了村情村务才能更好地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