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坚持科技引领 强化产业支撑 淮安国家农科园: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现实样板

■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通 讯 员 赵德新 孙仲夷

王元元

京杭大运河、古黄河从淮阴区境内穿过,在两河之间,诞生了以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的江苏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建设农业配套设施为基础,强化科技融合平台搭建,集聚重大产业项目,推动农业科技改革进程,江苏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成立至今始终坚持农业企业工业化道路,将农业企业与市场接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现代化农业道路。

注入“科技基因”——

强化科技要素支撑

淮安现代渔业产业园是一座集渔业技术研发、养殖试验示范、科普教育与渔业休闲于一体的科技渔业产业园。园内,一块“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工作站”的牌子引人注目。产业园负责人余祥胜介绍,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产业园的繁苗技术实现巨大飞跃,目前,园内具有10亿尾各类水产苗种的繁育能力,可满足我市及周边养殖产业40%以上的水产苗种需求。

在皇达花卉组培中心,一株株具有专属“身份证”的兰花苗受到细心呵护,未来它们将通过海运出口国外。“一般的蝴蝶兰切体只能活几天,我们通过和台湾义守大学合作研发保鲜液,可以延长花期1个多月,这样就可以‘慢慢悠悠走海运’,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竞争力。”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皇达的蝴蝶兰在日本市场占有率达35%。

“科技创新是园区发展的灵魂和引领。”江苏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韩军告诉记者,园区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台湾义守大学、扬州大学、省市农科院等21所科研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建成园区科技服务超市、桂建芳院士工作站、陈文新院士工作站、皇达兰花组培中心、江苏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分中心等科研平台共15个,其中省级以上平台4个。

强壮“产业筋骨”——加速产业项目积聚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走进江苏天丰种业,袁隆平院士的题词让人印象深刻。天丰种业以长江学者张大兵团队为技术支撑,(下转A2版)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