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中国教育报来工业中专办学点采访

职业教育与县域经济发展有着最直接、最紧密的联系,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是职业教育最基本的职责和职能。为深入了解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现状,7月4日上午,《中国教育报》职教周刊总编翟帆、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克勇、处长徐伟赴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淮安工业中专办学点采访。淮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祖敏、淮安工业中专校长贾朝东、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卢浩总经理、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陈国庆副总经理以及工业中专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优秀毕业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淮安工业中专校长贾朝东主持。

淮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祖敏首先致辞,她代表淮安区人民政府对刘院长一行来淮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陈区长指出,淮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多次将提高淮安工业中专办学质量、建成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分院写入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投入超3亿元建成淮安工业中专新校区,财政拨款足额到位。今后,区政府将继续优化校企合作政策环境,提高毕业生本地就业率,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报》此次采访既是展示,也是检阅。对《中国教育报》以及省联院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贾朝东校长介绍我校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开展情况。他首先从学校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建设、品牌专业发展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接着汇报了近年来学校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面具体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学校聚焦质量求发展,紧贴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进程,积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地方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不断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注重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最后汇报了今后共建产业学院、优化专业设置、提高本地就业率、扩大技术技能人才培训等具体计划。

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卢浩总经理、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陈国庆副总经理、优秀毕业生代表曹宇、欧丹丹、李加鑫,先后发言。他们围绕校企合作、职教服务当地企业情况、职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等内容交流发言。卢浩总经理详细介绍了校企合作的具体内容,包括企业接受学生社会实践、生产实习、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企业接受教师实践、调研、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实现资源共享,互派专业人员讲学、培训;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共同进行技术研究、开发、试验、推广及新产品推介等工作;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

最后,刘克勇院长、翟帆总编就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办学模式、加强与知名规模企业的合作,落实校企合作条例,多方位培养学生等问题,与与会人员展开深入交流。

我校将以此次采访为契机,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指引,在省联院帮助下全面落实五年制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淮安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文:周霞 靖慧鹏

审核:卢松 戚晓燕

新媒体编辑:ZQ

(责任编辑:夏沫)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