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聚焦重点领域 助力脱贫攻坚 江苏银行淮安分行助力乡村振兴见实效

■融媒体记者 杨 尚

通 讯 员 肖秀丽 戴 峰

淮阴区马头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皇达花卉二期的14个玻璃智能温室里,工人们陆陆续续运送来蝴蝶兰幼苗。种植这些畅销日本、韩国的蝴蝶兰直接带动当地200余农民就业,也为乡村振兴、农民富裕提供了经济支撑。

“克服企业没有抵押物等困难,从2013年开始,我们积极给予金融服务,最高授信达到500万元。”江苏银行淮阴支行客户经理沈慧介绍说。

皇达花卉是亚洲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在江苏银行淮安分行等金融机构支持下,二期投产后,花卉年产量翻一番,成为世界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

据介绍,截至2019年3月末,江苏银行淮安分行涉农类贷款余额44.96亿元,较年初增长6.38亿元,增速达16.53%,增速全市领先。分行连续三年被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先进集体,为挂钩帮扶贫困村引进的扶贫项目连续两年获评优秀项目。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行动自觉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打赢精准脱贫等‘三大攻坚战’的奋斗目标,顺应了农民朋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江苏银行淮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亚明说,淮安分行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大对淮安乡村振兴事业的支持力度,主动助力淮安脱贫攻坚战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该行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加强“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增强主旨意识,推动金融扶贫与经营发展两融合、两促进。

2017年9月份,江苏银行总行明确把淮安作为重点关注支持的地区,要求更好地服务淮安扶贫开发工作。淮安分行以此为契机,主动探索创新,建立长期稳健的政银对接合作机制,推动金融扶贫工作不断融入淮安脱贫攻坚大局,共创金融扶贫的淮安特色。

聚焦机制完善

形成推进动力

淮安分行将“三农”扶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持续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全行合力全力推进。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服务“三农”实施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具体工作职责和奖惩机制,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确保金融扶贫工作落实到位。今年3月3日,该行建立督查考核机制,监察室全程监督金融扶贫工作,确保金融扶贫工作扎实、深入、到位。

同时,该行设立服务机构,形成总行、分行、支行三个层级的服务“三农”队伍。建立专项考核,加大对贫困县区支行金融扶贫工作考核力度,将金融扶贫项目的申报、推动和落实情况作为差异化考核指标。

聚焦重点领域

加大投入力度

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中,该行聚焦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自2017年8月份以来,累计向53户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发放贷款3.65亿元,向10户农业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6910万元。支持省重点帮扶县农业产业富民项目,2019年,积极申报金融扶贫项目12个,累计意向金额1.62亿元。支持县域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一季度顺利实现首期5亿元投放工作。支持县域居住环境改善,主动服务省级经济薄弱村涟水县费庄村的整村推进工程,为项目授信1.28亿元。

聚焦合作联动

凝聚多方合力

淮安分行不断深化组织合作,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探索金融扶贫的新模式,选派精干力量赴市、县、村多层级挂职扶贫,提高精准扶贫工作的力度。注重收集全市三农重点项目、特色产业、农业龙头企业和各类经营主体的信息,组织辖内经营机构广泛对接营销服务,推动惠农富农金融服务快落地、早见效。

同时,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扩大扶贫工作影响。作为唯一合作金融服务单位,淮安分行持续服务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等农业展会活动,为参展的各类涉农企业提供开户、结算及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

聚焦公益扶贫

拓宽普惠范围

“聚焦公益扶贫,带动更多的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户脱贫致富,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陈亚明说。

助力智慧扶贫,持续性地举办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深入县域、村镇,重点宣传“金融精准扶贫”等政策知识。助力党建扶贫,连续两年赴挂钩帮扶的涟水县卜圩村举办“联系点上过党日”活动,经多方协调,帮助卜圩村引进“龙虾种苗繁育和稻虾轮作”项目。助力税收扶贫,运用互联网金融创新微粒贷扶贫项目,仅2018年就增加地方增值税等各项税收2330万元。助力助学扶贫,在淮阴区、淮安区、涟水县各资助100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高中生完成高中学业。助力基建扶贫,在淮阴区、淮安区、涟水县共选取10个经济薄弱村,援助建设村党群活动中心,目前10个村的党群活动中心已全部竣工。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