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市中院发布非法集资案件审判工作情况

■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通 讯 员 赵德刚

本报讯 昨日下午,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近三年,全市两级法院一审审结的非法集资案件数量及涉案人员数量升中有降。其中,2016年共审结非法集资案件11件17人,2017年审结30件47人,2018年审结27件35人。此外,今年1-5月,全市两级法院一审审结非法集资案件7件14人,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6件13人、集资诈骗罪1件1人。

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市两级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坚决惩处各类非法集资犯罪,审结了一批非法集资案件,有力地震慑和打击了犯罪分子,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稳定。市中院党组高度重视非法集资案件审判工作,切实加强工作领导和业务指导。该院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特殊预防与一般预防相统一、惩罚犯罪与震慑犯罪相结合,始终保持对非法集资犯罪的高压态势,对涉案款额巨大、损失严重的案件依法从重处罚。三年来共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49人,占比43.36%。

努力挽回受害人损失,切实维护群众财产权益。在办理非法集资案件过程中,该院十分注重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在依法严格适用刑罚的同时,依法正确适用追缴犯罪所得或责令退赔等强制措施,及时挽回、尽量减少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充分延伸刑事审判职能,做好防范引导工作。近年来,该院通过邀请社会公众观摩庭审、深入社区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以防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为主要内容的非法集资犯罪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民众普及非法集资犯罪的相关知识和预防措施,倡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努力提高群众依法防范经济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群众“远离诱惑、谨防受骗”的意识,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效的司法服务。

据悉,全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深化司法公开,加强宣传引导,在有力震慑非法集资犯罪的同时,扩大办案的社会效果,强化教育防范,最大限度预防该类犯罪发生,为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