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市政协大力加强机关建设推动履职高质量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本报讯 近年来,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全方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以机关建设高质量推动政协履职高质量

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引领更加有力。市政协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把党建工作列入机关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实行“一岗双责”,为机关党委成员制定责任清单,做到党建工作人人有责,形成合力。定期召开机关党委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党建工作重大事项,确保党建工作与机关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每月提醒督促、建立台账,每季检查通报、督促整改,每年组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总结讲评”,把党建责任传导到机关的“神经末梢”。按时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注重学习教育,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市政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举办学习讲座,开展理论研讨,组织机关干部赴延安、井冈山实境教学,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组织机关干部赴周恩来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举办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书画作品展,召开“周恩来与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缅怀和弘扬周总理的丰功伟绩,学习和继承周总理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探索和伟大实践。提出做“合格职业政协人”的工作目标,要求做到“五个一”,即:一颗赤子之心、一副担当肩膀、一支过硬队伍、一线工作状态、一流工作业绩,引导机关干部将人生价值同政协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既要有血性,敢做“先锋干将”,又要有韧性,甘当“幕后英雄”,大力展现机关干部良好的时代风貌。

突出制度建设,刚性约束更加规范。认真落实全国政协、省政协有关规定,结合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建立健全近30项规章制度,将制度规范的“笼子”越扎越紧。在委员履职管理服务方面,制定《委员履职管理与服务实施办法》《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履职管理规定》,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规范委员履职要求、履职服务、履职考核、履职管理,通过《量化评分表》《委员履职综合评价表》客观反映委员年度履职情况;在机关管理方面,制定《机关管理制度》,围绕学习、会议、调研、考勤等作出明确规定,规范工作秩序;在办文方面,要求干部“提笔能写”,制定《调研报告评比实施办法》《社情民意信息评比实施办法》,对机关干部参与撰写的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文稿实行评优奖励。

着力质量提升,创新导向更加鲜明。大力探索创新,破解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推动机关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实施“委员之家”创建工程,相继出台《创建“委员之家”实施意见》《“委员之家”工作职责》等,按照有组织、有场所、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的要求,建成35个“委员之家”小组,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一线拓展延伸,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人民政协报》在头版显著位置,深度报道市政协“委员之家”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专门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实施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行办理绩效和提案质量“双向评议”,邀请省市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第三方评议组,既评议承办单位办理绩效,又评议委员提案质量,实现办理质量和提案质量“双提升”“两促进”。实施智慧政协建设工程,注重运用“互联网+”,持续推进集学习宣传、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服务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政协平台建设,努力为委员履职插上“智慧翅膀”,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时代性、开放性、实效性。

强化考核督导,工作落实更加到位。建立年度工作台账,对确定的工作任务按规定的时间节点进行督导,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建立《机关干部个人年度实绩档案》,通过重点任务考核、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从学习培训、调研考察、阳光扶贫、“三进三帮”、101%服务等全方面考评干部工作实绩,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等方面优先考虑考核排名靠前的机关干部,切实做到让想干的有舞台、会干的给平台、能干的站前台,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