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新乡村 我市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

■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通 讯 员 陈 旭

本报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必须进一步强化村庄规划的引领作用。今年,结合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我市要求以县为单位优化完善镇村布局规划,进一步明确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工作对象、村庄布局和实施步骤,特别要妥善处理好近期需要实施项目的村庄布局问题,确保在年底前全面完成规划审批并向省自然资源厅备案。

去年,我市编制了《淮安市农民群众居住空间布局规划》和《淮安市农民集中居住区规划建设管理导则(试行)》,为每个县区、乡镇下一步新建安置点提供规划依据和建设指导。今年重点完善镇村布局规划,在规划编制和实施的过程中,要求尊重农民意愿,倾听农民呼声,维护农民权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最大程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引导有条件的村结合自身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单独编制村庄规划,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和发展形态,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新乡村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引导人口向规划居住点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推动公共设施优先向新建、扩建、整治提升和特色保护四类村庄配套。扎实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尽可能地把产业链留在乡村,促进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增收。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法律规定,对搬迁农户和有偿退出农民的宅基地及时进行复垦,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扎实开展污水处理设施进村入户、户外厕所改造和村庄绿化照明、村内道路建设等工作,尽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