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淮安市十大金牌调解员”先进事迹报道之六 “铁嘴柔情”张发利

■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通 讯 员 陆群尧 赵芸影

在盱眙县黄花塘镇,有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就是“张发利人民调解工作室”。

人民调解,靠的是说事拉理,要的是“嘴”上功夫。在人民调解战线工作了30多年的张发利“嘴”上功夫了得,人送外号“张铁嘴”。仅今年上半年,他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0多件。

“发利‘铁嘴’响,一个能顶俩。”提到张发利,村民顾某打心里佩服。2015年冬天,顾某在当地一个房地产项目工地打工,搞楼板吊装时发生墙体倒塌事故,顾某被砸成重伤。此后,顾某一家就赔偿问题与老板发生纠纷。顾某的妻子找到张发利主持公道,正在医院输液的张发利二话没说,拔下针管去了工地。经他三天两夜的调处,顾某拿到45万元赔偿款。

清官难断家务事,却难不倒张发利。去年4月,一位刘姓村民找张发利哭诉:丈夫在外地务工遭遇交通事故死亡,获得34.5万元赔偿款。公婆领取赔偿款后,分文不给同是继承人的她。到了刘某家,张发利有办法。他一边把相关的法律资料拿给两位老人学习,一边动员老人信得过的亲友一起来做思想工作,同时说服老人14岁的孙子常去看望爷爷奶奶,慰藉老人丧子之痛。经过张发利7次登门调解,矛盾最终圆满化解,老人将赔偿款中的24万元分给儿媳小刘。

“铁嘴”张发利,事情再难不放弃。2017年7月,20多名工人一起涌进张发利调解工作室,声称要扒了他们所在的工厂。经了解,张发利得知,这些工人是当地一家箱包公司的员工。由于经营不善,公司老板在未结清工人工资的情况下去了苏南。张发利稳住工人们的情绪后,第二天就奔赴苏南,折腾了一个星期,找到老板,带回来80多万元工资款。

“铁嘴”张发利,“铁嘴”背后是柔情。2010年6月5日深夜,张发利正陪发高烧的小孙子在镇卫生院就诊,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老张赶紧来,这边有两户村民三更半夜吵得不可开交,看样子要动手了。”张发利心一紧,立即把小孙子托付给老伴,拔腿就朝外跑。赶了十余公里夜路的张发利,满头大汗进了村,到了事发现场,村民张某和杨某正为土地承包的事情撕扯在一起。见此情景,张发利厉声道:“你们俩都住手,有什么天大的事,不能好好商量,非要在大半夜吵得鸡飞狗跳。”话音刚落,张发利转而和颜悦色,一手拉一个进屋说和。一个小时过后,杨某主动认错,纠纷双方来了个紧紧的拥抱。

自1985年投身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张发利共接待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3800余件,调处成功率98.3%,为当事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7000多万元。去年,他所在的黄花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前不久,张发利本人也喜获殊荣,被评选为“淮安市十大金牌调解员”。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