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坚定托起残疾人同步小康梦想

■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陆耀琴 孙振羽

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甫林电子的“爱心生产线”上,聋哑人仇国柱正熟练地进行汽车电线装配。在市残联的帮助下,仇国柱来到这家企业。像仇国柱这样的残疾人,在甫林电子还有27名。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市残联除了每月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还在达方电子、甫林电子、膳魔师等知名企业设立“爱心生产线”,每年安排20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再就业。

近年来,市残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弱势群体的群众工作路线,以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为主线,按照“基础更坚实,服务更精准,民生更殷实”的基本思路,围绕残疾人脱贫、就业、教育、康复、维权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开拓创新,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发展,残疾人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精准扶贫 打好“组合拳”

2018年,全省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现场推进会在盱眙县召开,我市光伏扶贫经验获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市残联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盱眙县、涟水县、淮安区三个片区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组织人员对三个重点片区1493户“建档立卡”残疾户摸底筛查,并将另外四个县区作为推广片区,共确定有安装意向且符合安装条件的家庭889户,并为他们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这只是市残联精准扶贫的事例之一。市残联每年向2.95万名低保外重度残疾人按低保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向2.71万名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连续三年提高补贴标准,两项补贴年投入资金2.5亿元;将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给予政策性保障兜底;在全省率先为残疾人购买商业保险,每年为7万多名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险;提高残疾学生教育补贴标准,补贴对象扩大到生活困难残疾人家庭就学子女,发放情况录入“阳光扶贫”工作系统。据统计,我市“十三五”初期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35759人,目前,通过精准施策,26442人已脱贫。

就业服务 实现授人以渔

5月15日,在市残联联合县区举办的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上,葛旭终于找到了工作。葛旭是淮阴区马头镇人,从王营二中毕业后多次找工作无果。“听说市残联每个月都会举办招聘会,我就来试试。”葛旭说,没想到自己今年三月参加淮阴区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起了作用,这次他找到了一份从事电商美工的工作。“感觉人生有了新的方向。感谢市残联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葛旭说。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市残联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就业促发展、以创业就业促增收,引领残疾人走上小康路。依托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市残联打造“3+X”就业服务新模式,即按比例就业、辅助性就业、自主创业三个主渠道,加政策支撑、资金扶持等X项配套措施,出台《淮安市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将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定期向社会公示。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安排有就业意愿但不符合企业用工条件的残疾人从事简单劳动,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梦想。2019年,依托市政府民生实事,投入3300多万元,新建10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其中与淮阴区、涟水县合作新建大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2个,各县区分别新建基地1个。实施“残疾人之家”提质增效工程,优化“残疾人之家”建设标准,落实更多符合残疾人身心特点且市场附加值高的劳动项目,完善“残疾人之家”服务网络。通过辅助性就业基地和“残疾人之家”,今年年底可新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1000人,月收入可增加1000元以上。

康复服务 点亮希望之光

“妈妈”,常人这一脱口而出、自然而然的呼唤,对听障儿童来说却比登天还难。为了让聋哑儿童叫一声“妈妈”,市博爱康复中心主任乔春和老师们常常重复千万遍,直到喉咙充血;为了让智障儿童学会穿衣穿鞋,她和老师们跪在地上一遍遍示范,膝盖甚至磨出了血。

从一名普通幼师到特殊儿童的“大家长”,乔春在市博爱康复中心已经度过了6个年头。这里有100多位患有听障或智障的孩子。在这个不寻常的学校里,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用乔春的话说,这么多年来,她收获了超越时间和金钱的幸福。

市残联加强康复机构建设,大力发展公办民营、民办公助、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康复机构,实现康复机构县区全覆盖。加强对定点康复机构的日常管理和认定工作,全市共有一级以上资质各类康复机构34个。开展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脑瘫)、孤独症和辅助器具等六类康复项目,残疾人康复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形成了市妇幼保健院脑瘫康复、清江浦区“与光同行”孤独症康复、市博爱康复中心聋儿康复为代表的康复品牌。市博爱康复中心开创“康教一体”模式,使听障儿童进入普通小学就读比率从以前的58%提升至如今的近100%。清江浦区与光同行康复中心开展孤独症融合教育成效显著,有4名患儿康复进入普通幼儿园学习。依托民生实事,加大康复经费投入,在原有9个月康复救助经费的基础上,为0~14岁残疾儿童追加2个月康复经费,保证残疾儿童康复效果。

文体活动 演绎别样精彩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