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刘老庄的“雷锋大哥”

■通讯员 胡茜茜 融媒体记者 刘权

每天早上8时30分,张金明准时背上邮包、骑着绿色邮车离开老庄镇邮局,开始一天的投递工作。一路上,不时有老乡喊他“雷锋大哥”。

从2003年担任淮阴区老庄镇邮政局投递员以来,张金明十几年如一日,在送邮件的路上,服务群众,扶贫帮弱,助残济困,用敬业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在刘老庄这块红色土地上谱写一首首爱心之歌。

“‘认真’是对我最好的肯定”

“他,人实在,干事认真。”说起张金明,家住南营村六组的李道银竖起大拇指,“要不是他拿着信帮忙找,我和老战友这辈子也不可能重逢。”

原来,2014年的一天,张金明收到从山东寄来的一封信,让他帮忙找一位叫李涛某的老兵。张金明几番周折都没找到。他联系发信人得知,因为时间太久,发信人只模糊记得名字发音,不知道具体怎么写。张金明挨家挨户打听,终于在一个星期后找到了曾在山东当兵的李道银。就这样,两位分别多年的老战友重逢了。

“我在刘老庄工作了15年,只要有名字,我就能找到人。”张金明说。

投递员这份工作是辛苦的。2003年11月25日,张金明第一次独自投递就遇上了暴雨,土路泥泞得无法骑车,他咬牙推着车送完所有邮件,人却冻得瑟瑟发抖,脚上的鞋也不知道陷到哪里去了。张金明怕下雨,更怕冬天夏天下雨。冬天结冰,有时不能骑车,只能推着走;夏天,摩托车排气管太烫,如果滑倒压在身上,就几天不敢碰水。张金明撸起裤脚,一片深紫色烫痕露了出来。“这是翻沟里烫的,现在已经好多了。”他毫不在意地说道。

张金明每天奔波80多公里邮路,从没丢过一封邮件。他还用自己的执着将近百封名址不详的“死信”救活,他说:“‘认真’是对我最好的肯定。”

“看到别人有困难,我第一反应就是帮忙”

“‘雷锋大哥’是我先叫开的,也是我们公认的,我们这儿谁家有困难都会找他帮忙。”姜庄村九组姜中亮说起张金明赞不绝口。

2004年春天,张金明送邮件时看到姜中亮有一条腿行动不便,得知其患有哮喘病,还带着一个孩子,经济比较困难,便凑钱帮他买车跑客运。从那以后,姜中亮就喊张金明“雷锋大哥”。十几年来,张金明把姜中亮家的两亩多地当作自家地播种,还帮他盖起三间大瓦房。“他从没向我要过一分钱,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姜中亮感动地说。

提起张金明,家住红星村的嵇兰芳老人也连连夸赞:“他是个好人啊,比我亲儿子对我还好。”

2015年3月的一天,张金明听说嵇兰芳和老伴生活很困难,就主动承担起照顾他们的重担。每次到红星村送邮件,他都会送些蔬菜、食品到嵇兰芳家,并帮助做家务。为了方便两位老人及时联系自己,他特地为老人购买了手机。2017年年初的一天,嵇兰芳的老伴吃饭咽不下去,张金明就带老人到医院检查,后又安排老人住院治疗。老人住院期间,张金明每晚都到医院照顾,帮老人刷牙洗脸,扶老人上厕所,端屎倒尿。同病房的病人羡慕地对两位老人说:“你们有一个好儿子啊!”

“我也是穷苦出身,是在大家的关爱中成长的,应该感恩,应该回报社会。”张金明说,“看到别人有困难,我第一反应就是帮忙。”

“爱心邮路上,我永远不会停息”

为解农民之困,多年来,张金明坚持把农资配送到农民家和田头,同时带上农药、喷雾器,帮农民打农药。

为丰富老人业余生活,张金明免费为夹树村于传先、姜庄村沈寿明、南营村张守庭、红星村张洪文4位老人订阅了4份《淮海晚报》。

刘老庄敬老院的老人们每当拿起自己手中的收音机,便会情不自禁地说:“这都是好人张金明帮我们买的。”

得知杨庄村和刘皮村两位考上大学的学生因经济困难没法上学,张金明捐款1000元并请民政部门代为转交,又联系淮阴救助协会,帮他们圆了大学梦。

……

张金明的爱心付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他在2013年入选“中国好人”,同时入选“江苏好人”;2014年被市委市政府聘为“创建文明城市市民寻访团成员暨道德观察员”;2015年获市邮政系统“五星投递员”称号;2016年被市通信行业协会评为“服务明星”;2016年在省创建特色邮路活动中获评“先进个人”;2016、2017、2018连续三年被评为“淮安市劳动模范”“淮安市道德模范”;2017、2018连续两年被评为“雷锋邮路”先进个人;2017年被淮阴区委区政府授予“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百名标兵荣誉称号……张金明获得的证书摞起来已近一人高。

面对荣誉,张金明说:“爱心邮路上,我永远不会停息!”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