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心中一片月 □ 刘士锐

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之前,我与父亲因为一道题的不同解法产生了分歧,冷战了两天,才决定到爷爷家住几天的。月光透过窗帘照进来,明晃晃的一片,竟有些刺眼。我决定起来到院中走走。

水泥地在月光的映照下如一滩汩汩积水,空明纯净。猛一抬头,才发现爷爷正站在院中桌前写些什么。

我轻轻唤了爷爷一声。

“还没睡呢?”他回过头来,只见他鼻梁上架着一副老花镜,手里正握着一支毛笔。

走近细看,宣纸上,已经“刻”了不少字——这些或方正或飞扬的正楷字个个力透纸背,月光下墨迹闪闪发光。

“好长时间没练了,今儿个润润笔。”爷爷说道。月光清亮,我清楚地看见爷爷脸上的皱纹。

爷爷握笔的势头,如同军人握枪。他将笔头轻轻蘸了点墨汁,远眺片刻,才提起来,笔头悬在宣纸上方时,又不禁喃喃自语。

爷爷要写什么呢?我心中好奇。

笔落下来了,爷爷的神情也突然放松。运笔自如,墨汁酣畅,一路圆润地走了下来,到一半时突然轻轻左偏,冒了尖,笔与纸便无声告别。一个流利的收尾。

又一笔下来,爷爷眉头紧锁,似乎对这一笔不太满意。他长舒一口气,用足手劲,顺势一顿,立马拉长墨迹,又是重重一转,拖了下来,自然地向左上一勾。一个横折钩竟写得他满头大汗,我的手上竟也有一种说不清的潮气。

接下来的小短横,十分轻松,轻入笔,顿势收笔,轻松拿下。

到此时,我才反应过来,爷爷要书写的是“月”。

最后一笔,横。爷爷先放下笔,扭了扭腰,又握住笔,蘸了蘸墨,提在手上,像是下了很大决心似的落笔。手微微有些抖,但他克制住了,那一横正在靠近横折钩,可还未连接却收了笔。然后,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为何不连在一起?”我疑惑道。

爷爷边踱步边甩手,意味深长地说:“这是留空,做人也是一样,戒骄戒躁,留有余地……”

此时,庭院里,宣纸上那一个“月”被天幕上的朗月照得透亮,那个小缺口似乎正在提醒着我:留空,让人冷静,学会沉思,学会与不同的声音对话。人与人的相处,正如这笔画的交错,要留有余地,包容是一种美好的境界……

望着纸上月,赏着天上月,心中一片月,似乎渐渐清晰了。

(作者系淮安市启明外国语学校初三年级学生)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