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刘老庄乡抓好党建引领“阳光扶贫”

 

  ■ 徐祗鑫

  

  

  自“阳光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淮阴区刘老庄乡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个主线,将基层党建与阳光扶贫工作深度融合,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树强村级“主心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助推阳光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增强阳光扶贫凝聚力

  刘老庄乡把“阳光扶贫”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任务,坚持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阳光扶贫”和精准脱贫重点任务落实,加强对“阳光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和精准设计。以建强组织、规范管理、服务群众为重点,采取蹲点干部长期驻村蹲点和村党总支书记定期上党课的方式,增强各村党组织开展“阳光扶贫”工作的凝聚力。

  树强村级主心骨

  提升阳光扶贫战斗力

  该乡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中在制定三年脱贫规划时,鲜明地提出了“抓党建、聚民心、促发展”的脱贫工作理念。同时,提升各村为民服务大厅设施配套,完善村级党组织服务功能,推行村书记主抓和乡党委组织科齐抓共管的模式,担当起推动阳光扶贫工作落地生效的“主心骨”,提升各村党组织开展阳光扶贫工作的战斗力。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凝聚阳光扶贫向心力

  一是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以“学”促“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阳光扶贫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召集村干部、广大党员、贫困群众代表召开阳光扶贫座谈会,探讨本村脱贫方法;广聚民意,向党员群众通报扶贫开发相关政策、扶贫项目安排落实情况。

  二是切实发挥村书记和蹲点干部精准脱贫“带路人”作用。结合“大走访”活动,组织蹲点干部及包村人员深入各村调查了解集体经济发展、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制定符合本村发展的脱贫方案和计划,助推阳光扶贫工作。

  三是推行“支部+协会+农户”发展模式,把农民组织起来,推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实现阳光扶贫、精准脱贫。该乡利用光伏扶贫项目以及蓝莓、草莓等高效农业种殖以及家禽养殖合作社,通过项目大平台吸纳低收入户,给低收入户提供扶贫贷款、提供技术、抵御风险,为低收入户脱贫致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