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美好淮安

 

  ■记者 陆彦平

  

  

  本报讯  昨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传达贯彻省苏北发展座谈会精神。市委书记姚晓东主持会议,市领导蔡丽新、王维凯、张彤、戚寿余、陈涛、张正军、李晓雷、唐道伦、赵洪权、李森、葛平等参加会议。

  在传达了省苏北发展座谈会精神后,姚晓东说,这次会议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对苏北走发展新路提出明确要求,“点穴”到位、“把脉”精准、“定位”明确,为苏北各市走差别化个性化发展之路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这次苏北发展座谈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好淮安新征程上来,奋力加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

  姚晓东指出,绿色发展根本还是发展,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含金量”和“含绿量”,努力实现发展质态更好、生态环境更优、群众幸福感更强。绿色发展重点在于创新,不能照搬苏南发展模式,必须摆脱传统路径依赖,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和举措,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绿色发展可以成为机遇,我们要抓住现在难得的政策窗口期,因势利导、乘势而上,通过绿色发展使淮安崛起振兴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怎样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姚晓东说,淮安下一步总的思路,就是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两大目标”内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崛起之路,加快把淮安建设成为江苏绿色发展示范区、淮河生态经济带核心引领区、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不断提升淮安在苏北和全省发展大局中的贡献份额。重点优化三个布局:优化空间布局,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扎实推进“多规合一”试点,严格控制城市边界,加快构建 “一区两片四轴”总体空间布局和“两主四副多线”生态安全防护格局,抢抓机遇,在更高层次更广空间集聚发展资源。优化功能布局,围绕全省功能区布局,进一步完善主体功能区规划,将盱眙、金湖两县作为绿色发展区,并加快撤乡并镇,优化乡镇布局,除10个省级重点中心镇按照小城市标准建设外,其余作为特色发展镇、绿色发展镇。优化产业布局,大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引导产业项目向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高新区集中,乡镇主要发展以加工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富民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化、企业集中化、土地集约化水平。 

  姚晓东强调,抓绿色发展,关键是抓绿色产业。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持续提高绿色供给水平,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一要壮大优势产业。要更加聚焦淮安优势产业发展,握紧拳头,重点发力,深入实施“158骨干企业培育工程”,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地方标志、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产业标杆。二要集聚高端产业。(下转A2版)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