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涟城镇弘扬文明节俭新风气

 

  ■刘岳文

  为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涟城镇大力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喜事新办,教育和引导群众自觉抵制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弘扬文明节俭的新风正气,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宣传教育到位,努力形成移风易俗的广泛共识。该镇结合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建立全方位、无缝隙的宣传教育引导体系,宣传婚丧新风,完善尊老孝老机制,倡导孝老爱亲,营造尊老孝老、厚养薄葬氛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提高群众对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知晓率、参与度,打破“老黄历”,树立新风尚。同时疏堵结合,通过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印发致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一封信,打造移风易俗示范村、一条街等,促进移风易俗共识的形成。

  措施落实到位,努力形成移风易俗的行动自觉。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涟城镇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镇级层面,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移风易俗工作目标任务及规划。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由镇民政办牵头,对各村(居)红白理事会成员进行培训,保证有人管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村级层面,各村(居)成立不少于5人的红白理事会,并明确村(居)主任任会长,同时,吸纳一批在群众中有威望的乡贤,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将红白理事会章程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具体规定张贴上墙。通过村(居)民代表大会和民情日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全镇党员干部全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同时,树立正面典型,大力表彰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荣辱观。

  散坟墓平整到位,努力形成公益性公墓依托格局。入春以来,涟城镇坚持平坟还田与建设公益性公墓并举,相关村(居)组织人力对主干道两旁视野范围内的300多座零散坟墓进行平整,镇民政部门抓紧公益性公墓的规划和民营公墓的改制工作。

  监督考核到位,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机制。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全镇科学跨越发展的目标考核,通过电话调查、暗访检查、群众举报等,把移风易俗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镇纪委、宣传部门的督查和舆论监督作用,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对顶风而为,讲排场、比阔气等铺张浪费行为及时曝光和处理。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