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凝集教师合力 打造融学课堂——淮安市涟水县军民小学举行集体备课现场展示

  为了探索实践淮安市基础教育“融学课堂”的基本样态,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备课和教研效率,5月11日,涟水县军民小学在录课室举行二年级语文、五年级数学、五年级英语三个备课组集体备课展示活动。校长室领导、教科室成员、三个备课组的老师、其他各科备课组长及部分骨干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别由余亚春主任、嵇月恒、杨敏两位备课组长主持。徐艳、丁文静、朱丹三位老师作为中心发言人分别就“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等方面论述自己的见解与做法,特别是在“教学过程”中,三位老师思路清晰,步骤合理,能够“给学生提出一两个问题”“给学生做一项任务”“给学生留一段时间”“给学生作一次交流”“给学生当一回老师”,课堂已经在实践“融学课堂”的理念。

  二年级语文集体备课的内容是统编版二年级下册《太空生活趣事多》一课,徐艳老师通过演课,紧扣教学目标,围绕“趣”字展开教学,让学生明白航天员在太空中是如何“睡觉、活动、喝水、洗澡”的。刘萍老师提出要抓住文中的关键词,让学生读出新奇、有趣的语气。唐峰主任提醒抓住单元要素,提取关键信息,了解文本,从而达成教学目标。

  五年级数学集体备课的内容是苏教版五年级下册《圆的认识》一课。中心发言人丁文静老师首先交流了她如何突破圆的重难点展开教学。刘娟老师从基于孩子们的学习经验、依托教材,找准学生的起点;基于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孩子自己发现解决问题;基于知识间的关联;让孩子们学会应用等方面提出见解。王春丽主任根据教学内容谈教学过程,本节课是概念课,要抓住圆与其他图形的不同,圆心决定圆的位置,半径决定圆的大小。

  五年级英语集体备课的内容是译林版五年级下册第六单元《In the kitchen》中的第一课时。首先,朱丹老师围绕关键词“晚饭吃什么”展开话题,使用现在进行时的一般疑问句和There be结构的日常交际用语,对“having meals”这一话题进行讨论。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帮助学生养成关爱父母,帮助他人的好习惯。备课内容丰富多彩,环节紧紧相连,过渡自然,设计富有新意。集体研讨时,杨婷婷老师提出教授文本内容时,要用好电子教材提供的视频和图片以及音频材料,同时,可以采用和学生一起构建思维导图的方式,引导学生复述全文。姜志敏老师指出在教学中,我们应尽可能地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学生的心理特点等不断创新,大胆实践,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呈现单词,如实物、图片、游戏、简笔画,将学生带入一个生动有趣的教学情景。

  最后,王冰、潘留喜副校长分别对本次集体备课现场展示活动进行总结,同时也指出各备课组长要积极承担起责任,抓好自身素质建设的同时,做好“传帮带”,体现专业引领,关注学情,共亨生成教案,教研氛围要浓。

  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将依托备课组创造的平台,探索实践“融学课堂”模式,以学生的基础和能力平衡发展为己任,同时不忘及时反思,将学课标、钻教材、研教法、探学法,作为提升自己的必经之路,用5G加速度全面提升师生素养,推动课堂不断增值。作者:戴玉玲 单敏(编辑/薛必海)

(责任编辑:凌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