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播种梦想,诗意成长——儿童文学作家顾红干走进兴化楚水小学

  为打造校园特色文化建设、特色课程开展,兴化市楚水小学把“儿童诗教育”引进校园,开展了“作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植树节期间,兴化籍儿童文学作家顾红干老师应邀走进楚水小学,在学校报告厅为300多名学生代表,进行了主题为“播种梦想,诗意成长”的儿童文学讲座。

  “摸摸小草的尖耳朵,亲亲花儿的小脸蛋,舔舔露珠的小酒窝,拉拉柳树的小辫子……”顾红干的讲座知识点广泛且通俗易懂,孩子们很乐于接受,从头到尾轻松活泼 ,趣味横生,时不时传来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台上老师讲得认真,台下孩子听得入神,不停地在小本子上做着笔记,那一闪一闪的小眼睛闪烁着求知和愉悦的光芒。

  顾红干说,儿童诗歌是儿童文学中的一种,它是充分考虑儿童理解能力和审美需求而创造的一种文学,也是儿童本位的文学。它要适应和针对儿童身心发展的实际,内容和形式要贴近儿童的生活,能适合并激发儿童的兴趣。其所包含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与我们平日语文教育的目的是一致的,也是重合的。

  为此,顾红干的讲座共分为“幸福的小种子”“嘘,我要开花了”“花开的声音”三个部分。她从自己的创作经历出发,对儿童诗的定义、儿童诗的意义、儿童诗的阅读与鉴赏以及儿童诗的几种常见写法等等做了详细指导。

  她说,儿童诗歌,一般都是清新活泼,质朴纯真、朗朗上口,散发着真、善、美的气息。作为教师就要想方设法地让课本里的小童诗变得鲜活生动起来;让那些节奏和韵律感很强的儿歌、儿童诗,在语文教学中散发其独特的魅力,因此儿童诗歌和小学语文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小学语文教育中占有了显著的地位。它就像人类成长的摇篮曲,具有引人向上、向善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的情感和气质,温润孩子们的心灵,使得内心变得柔软而美好。它是每个孩子童年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多读童诗对于孩子们审美能力的培养,完美人格的塑造,童年智力的开发,文学素养的提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它是孩子们身心发育的“复合维生素”。

  “妈妈的爱,香喷喷,里面溢着肥皂的泡沫,我是鱼儿尽情欢乐,扭一扭掀起浪花朵朵……”中场休息时,顾老师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原创音诗画作品,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当播放到她用小口琴为自己写的原创校园歌曲伴奏,背景画面是她亲自画的诗配画作品时,孩子们欢呼起来,情不自禁地跟着视频里的旋律坐在位置上轻轻哼唱起来。

  悠扬的琴声,优美的旋律,孩子们陶醉其中,尽情地享受着、想象着妈妈的爱。出于职业特点,顾老师顺势利导,布置了下节课的童诗作业,鼓励大家回去用自己诗意的语言来写一写《妈妈的爱》。

  讲座结束后,孩子们饶有兴趣,围着她问这问那,主动摆出造型一起合影留念。顾红干老师推荐了童诗阅读刊物《少年诗刊》,她鼓励孩子们今后要多读诗,多写诗,多诵诗。并亲自带领部分学生走进大自然,来到学校大操场的绿化带区,以《春天来了》为主题,一起观察春天的美妙,并感受春天给我们带来的诗意美,手把手现场指导孩子们写诗。

  作为教师出身的顾红干,她认为儿童诗歌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占据了很显著的地位。小学语文的教育必须充分利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做教材,新课标也规定语文课要“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小学语文课的总目标为:语文课要“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要“吸收人类优秀文化的营养”。她还引导孩子们如何去发现和捕捉生活中的写作素材,她愿意陪孩子们一起播下诗的小种子,一起来浇灌,让小种子能够生根发芽。她鼓励孩子,你们就是天生的小诗人,你们童真的眼睛,纯净的心灵,稚嫩的语言流淌出的都是温暖的小童诗。

  春天是美好的季节,春天的我们就像过节一样的欢喜。顾红干已经在孩子们的心田播下了诗的种子,这些小种子很快就会长出可爱的小模样,让我们共同期待花开的美丽……

  顾红干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中国儿童戏剧委员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创作个人童诗集《开在露珠里的小花》,儿歌绘本集《幸福的跳跳糖》,儿童纪实文集《风儿亲过我的脸》,童话集《有风吹过》等。江苏省第三届“托起梦想的翅膀”儿童文学创作项目签约作者;若干文学作品在不同纸质刊物和文学网站活跃;绘画作品多次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大量儿歌和童诗被谱成歌曲进行吟诵、传唱。作品曾获得山东省济宁市“孔子文学奖”、泰州市“政府文艺奖”、兴化市“郑板桥文艺奖”、“上海好童诗奖”等;拥有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泰州市“优秀文艺家”、兴化市“教师妈妈” 、新冠肺炎形象大使“德艺双馨诗人”、艺巡中华文化活动公益书画展“慈爱天使“等称号。兴化市阅读推广人,喜好文学及儿童诗配画、农民画、漫画的创作;善于用儿童的眼光去观察、尝试、创新;其作品清新活泼、令人耳目一新,无一不诠释着人间的真、善、美,深受家长及孩子们的喜欢。

  创作感言:把智慧宽容博学留给孩子,把好学严谨奉献留给自己,敞开心扉,陪孩子们一起描绘童真、童心、童话的世界……(编辑/薛必海)

(责任编辑:凌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