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天使用爱心呵护病患 守护南丁格尔精神

 

  辛苦、繁忙、劳累……说起护士,很多人会联想到这样的字眼。在本次护士节晚会现场,淮阴医院的白衣天使们敞开心扉诉说着职业中的“酸甜苦辣”,与他人分享自己护理工作生涯中的故事,展现了白衣天使最真实的一面。护士是一份脑力与体力并重的工作,其辛苦程度不言而喻,但是可爱的白衣天使在言语之间表达出对这个职业的热爱和自豪之情,她们用自己行动继承和坚守着南丁格尔精神。

  在护士的日常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被病人或者病人亲属误解的情况,白衣天使们用她们的爱心和耐心来化解这些窘况。来自中医肝胆科的护士韩青讲述了自己的切身体会。“还记得工作第一年的一个小夜班,和往常一样我正坐在护士站录体温,一名家属气势汹汹走来,还没等我询问,一本书直接砸在我的脑门上,一瞬间我只感觉到疼痛和委屈。原来家属的父亲换药时伤口大出血,尽管出血并不是由医护人员造成的,但是为了安抚病人家属情绪,我还是不停地道歉和解释以平息家属的情绪。”韩青表示,虽然有委屈,但是之后她也理解了病人亲属的心情。“半年后,我的母亲生病住院,手术后持续膀胱冲洗,鲜红色的液体不断流出,母亲脸色苍白,这刺激了我的神经,我忽然对之前家属的行动表示理解了,对于自己的亲人,没有一个人能在他脆弱的时候视若无睹。”

  忙碌的工作状态让白衣天使常常无暇顾及家庭,她们常常表示自己不是合格的妻子、不是合格的母亲,但是她们试图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影响孩子。“孩子经常问妈妈去哪了,我们错过了孩子很多成长时光,而我们只有心怀感恩,肩负责任,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影响孩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种下美好的种子,让他们在未来的每一步中,担起责任,学会感恩。”

  护理工作中有辛苦、有委屈,也有对家人的亏欠,但是可爱的白衣天使更多表达出来的是一种为生命而无私奉献的精神。普外二科的护士长刘艳玲在演讲中表示,普外科病人多,大手术也多,面对忙碌的工作、病情危重的患者,她们时常感觉应接不暇,加班加点早已成为家常便饭。“记不清,铺了多少张床,量了多少遍血压,抽了多少管血标本,接了多少台手术,但我们还是克服重重困难,尽职尽责,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很多人都说,你们这里的工作压力大,护士太辛苦了。而我们总是淡淡一笑,因为和生命相比,所有的困难和艰辛都显得微不足道。”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