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小鱼住上“小区” 瓜子全程可追溯

■新华日报记者 王梦然

4月中旬,记者随“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组”来到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在这里,记者领略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精彩魅力。

产学研合作,为农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200多亩池塘里,上亿尾鱼和人一样分“小区”生活。在位于农科园核心区的现代渔业示范园,负责人余祥胜向记者聊起这里最引以为豪的“池塘循环水养殖技术”。“主要就是通过‘流道’、排污设施、增氧设施,组成的这么一个复合生态系统。”余祥胜指着鱼塘描述说,底部兜着渔网的“流道”,就像一个个“小区”,把鱼集中到了一起,最大的优势在于节约用药,节约人工成本,提高单产效益。

未来,水域环境可追溯、生长全流程安全可控的“工厂化”渔业养殖,势必成为主流趋势。“工厂化养殖中还有很多技术问题亟待解决。”余祥胜介绍,日前,中科院院士桂建芳在此设立“院士工作站”,进行关键技术攻关。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水稻之父袁隆平的话,在淮安天丰种业得以印证。该企业与淮安市农科院合作投资,自主研发的淮稻5号,以“高科技”含量为现代农田注入新动力。“已经成为苏中主导水稻,年销量达到4000万吨,排名全国第八。”天丰种业副总经理严卫古告诉记者,淮稻5号出糙率高、抗病性强,辐射当地及安徽周边上万农户,布点繁种基地5万亩,是“育种研发”助力农民增产增收的“现实样本”。目前,天丰种业正酝酿改良淮稻5号,实现米质“软糯”,进一步擦亮“淮稻”品牌。

(下转A2版)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