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强化农药监管 稳定农业生产

■通讯员 蒋淮明 侍农

农药既是守护作物生长和粮食安全的重要帮手,也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风险因素。市农业农村局切实加强农药监管稳定农业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1

强化安全监管 促进能力建设

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新要求,严格农药安全使用监管。开展高毒农药和老旧农药风险检测评价,建立农药禁限用和淘汰的预警机制。严格要求农户按规定合理使用农药。加强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的监督检查。加大违规使用高毒、高风险农药的查处力度,提升科学用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贯彻《农药管理条例》,落实农药监管职责,强化农药监管队伍及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农药生产、经营、使用等信息监测网络,建立健全农药质量追溯体系和诚信体系。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体系,提高农药依法监管和科学管理的水平,促进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

2

强化行政执法 促进市场监管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重点开展农药隐性添加等专项检查。对主要农药市场、上“黑名单”的农药企业加大抽检力度,严肃查处制售假劣农药等违法行为。在关键季节组织开展农药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指导督促农药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在贫困地区的村镇加大农药、化肥减量增效,促进节本增效、增产增效力度。深入开展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力推广化学农药替代、精准高效施药,打造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提高贫困地区的村镇农产品的品质,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3

强化宣传培训 促进生态安全

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准确把握施药的方式、时期、剂量、安全间隔期等,严防发生农药残留超标的情况。同时加强基层农药使用者合理使用农药的培训。让全社会形成合力,大力推进农药减量控害,提高农药利用率和精准化率。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通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建设,农药包装物换购等措施,防止农药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保障公众健康,保护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