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淮阴区科技创新 发展态势良好

 

  ■ 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祁正 谭江华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淮阴区科技局了解到,1-5月份淮阴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37家,预计6月底完成37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完成87%,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完成0.65%,专利授权量完成485件,申请专利企业占比完成45%, 新竣工工业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占比完成5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完成22%,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完成2.3%,发明专利申请量完成292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完成2.3件。

  大力发展高新产业。淮阴区根据产业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中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共性和关键技术实施科技攻关,力争实现重点突破,以此带动产业整体提升。不断扩大高企培育库容量,力争纳入30家以上优秀科技型企业进行专门培训、系统培育、重点扶持。

  全面落实科技政策。把贯彻落实“省40条政策”、“市20条政策”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结合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兼顾淮阴区实际,出台配套措施,重点在培育发展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水平研发机构、产业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人才、金融、平台、知识产权等方面科技政策。借助“大走访”、“三进三帮”、“科技助理挂钩科技企业”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对优惠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做到让企业了解政策、熟悉政策。

  积极推进载体建设。一是围绕区产业发展方向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不拘形式的广泛开展科技合作,使淮阴区成为高新技术项目培育的源头、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摇篮、产业链延伸的纽带、高层次人才创业的高地。二是加快企业研发平台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兴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区产业的技术创新提供高水平的设计与研发载体,努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发挥好市“科技金融”政策,积极做好排查推荐工作,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题。做好科技型企业创新券兑现工作,以解决企业在专利申请、维护,高企申报,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担忧。

  加大知识产权产出和保护力度。淮阴区开展消灭“零专利”企业、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活动,提高企业专利在全社会专利中的占比。在科技政策制定落实方面,进一步强化、优化知识产权资助政策,充分调动、保护全社会各类知识产权申请和维持的积极性。加大打击假冒侵权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营造更加公平稳定的知识产权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