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我市加大城市河道治理力度

 

  ■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陆旭 刘凯

  

  

  近年来,市水利部门加大对城市重要河道治理力度,取得显著成效,打造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淮安河道景观。

  中洲岛的美容师

  5月19日早上10点,记者来到市里运河中洲岛景区,看到水面上的保洁员们身穿橘红色统一制服,摇着小船在河中忙碌着。

  陈桂来是里运河中洲岛景区的老员工,他在这儿做了十几年的河面保洁员。夏天的时候河面温度能达到40度以上,冬天零下七八度。然而,对于保洁员们来说,最辛苦的既不是夏天也不是冬天,而是5月,“我们一天要做四五趟,水草能割到1500斤到2000斤,”陈桂来说。“这个时候水草长得特别快,基本8到10天就要割一次,但割一次也就管一个星期,”保洁员刘纪祥说。

  里运河中洲岛靠近市中心,人流量特别大,要保证每时每刻的干净整洁,市城市水利工程管理处的朱文新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车绕河道17公里,监察河道的卫生情况。

  为了保证工作效率,里运河中洲岛的清洁实施了承包制,现在,保洁公司实行了“做两头、歇中间”的作息制度,作息时间更加灵活,避开了高温、大雨等天气。

  运河景观的改造者

  市区枚皋路桥至井神盐业西围墙这一段的大运河,近年来有了新面貌。市城市水利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原来运河两岸完全是原始滩面,水面上垃圾时常可见,大量水草覆盖河面,两岸滩涂上还有农民们种植的水芹菜、豆子等。现在,这一段大运河水面干净整洁,波光潋滟,风光秀丽。市水利工程管理处将这一段河道承包给了保洁公司,除了定期清理河面水草之外,还在滩涂上铺设了两万多平方米的草皮,种植红叶石楠、栀子花、毛娟等8种植物4676平方米,植合欢、雪松、朴树、垂柳等20余种树木。

  “我们把河道边的芦苇荡作为自然湿地保留了下来,”工作人员介绍,岸边还另外建设了3处亲水平台,可供游客近距离观赏运河水景。为了给大运河周边带来更好的环境,今年,市城市水利工程管理处还对大运河南堤淮钢大桥以西占地约135亩的意杨林进行采伐,更新补种市政府推荐目录中的优质树种,种植了榉树、楸树、紫叶李、香花槐、西府海棠、大叶女贞等苗木。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