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健全调解机制 化解社会矛盾

 

  ■通讯员  费尤祥 张秀楷

  随着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多元多发态势,除了传统的民间纠纷外,因“问题楼盘”、“僵尸企业”、征地拆迁等引发的民间借贷、金融借贷、劳动报酬、建设工程施工、商品房预售、土地承包、物业服务等类型的矛盾纠纷犹为突出,大量矛盾纠纷涌向法院,导致法院受理案件数量逐年攀高,加剧了人案矛盾。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今年以来,盱眙法院内挖潜力,强聚外力,多措并举打造矛盾化解机制,积极做好案件诉外分流工作,有效遏制了民商事案件快速增长的势头,取得了明显成效。

  打造一个中心——诉调对接工作变“众人看”为“专人干”

  诉调对接工作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案件诉外分流的枢纽。今年4月份,盱眙法院设立了诉调服务中心,县司法局安排3名调解员和1名辅助人员常驻中心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在此基础上,该院调整充实诉调对接力量,除了立案庭庭长主抓外,明确3人专职从事诉调对接工作,其中1人专门负责引导来院诉讼的当事人到诉调服务中心或相关调解组织通过人民调解解决纠纷,1人负责司法确认,1人负责办理委托调解事项。今年8月初,县司法局还在院下设的三个基层人民法庭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从而使诉调对接工作落地生根,有力促进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案件诉外分流工作有效开展。今年以来,该院共对外委托调解各类民商事纠纷712件,调解成功340件,其中院诉调服务中心3名调解员共诉外调解成功290件,受到淮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开展两项考核——诉外调解工作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过去少数乡镇和部门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不以为然,认为是额外负担,对法院委托调解敷衍塞责。为了扭转这一不利局面,盱眙法院在县委政法委的支持下,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出台了《盱眙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考核办法》和《盱眙县人民调解员考核补充规定》。

  对人民调解员的考核,在已有规定的基础上,明确着力打造品牌调解员。对全年调解案件80件以上的,由法院和司法局联合授予“优秀调解员”称号并授牌;连续两年调解80件以上的,授予“金牌调解员”称号并授牌;连续三年调解80件以上的,授予“首席调解员”称号并授牌。对被授予“金牌调解员”和“首席调解员”的,优先作为人民陪审员的人选。

  两个办法的出台使法院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有了考核权和话语权,同时也调动了乡镇、机关和人民调解员诉外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些乡镇主动表态与法院紧密联系,对本乡镇的案件自己拿回去先行调解。

  健全三项机制——矛盾化解工作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建立了与司法机关的对接机制,定期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分析会。今年以来,盱眙县新设立了龙虾产业、旅游业、物业、凹土产业、劳动人事、市场监督调解委员会,使矛盾化解工作形成多元平台,为法院案件诉外分流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建立了与行政机关的联动机制,借助行政力量促推矛盾纠纷调解前置。为使大量物业纠纷解决在诉外,该院通过司法建议形式,建议住建部门利用对物业企业的行政管理职能,促使其改善服务质量预防减少纠纷,并规定物业纠纷必须经行业调解委员会先行调解,对调解不成,且物业服务质量存在明显问题的,交由物管所督促整改解决纠纷,物管所和行业调解委员会同意起诉的才能来院诉讼,有效遏制了物业纠纷迅猛增长的势头。截至今年10月25日,该院涉物业纠纷案件仅受理142件,比去年同期下降近一半。同时该院还分别与人社局、公安局等建立了相应的合作机制。

  建立了与乡镇、机关的调解组织研判指导机制。由九名院领导牵头,全体入额法官分头联系挂包二十一个乡镇(街道、农场),院领导定期带队到挂钩点了解研判矛盾纠纷态势,传授指导重大疑难和多发性矛盾纠纷的调解经验,以提高基层调解组织的能力。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