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马坝高级中学举行应急疏散演练

 

  ■ 马中宣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加强学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师生自救互救能力,根据上级要求,马坝高级中学在5月12日大课间进行“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全校(本部)学生和班主任参与了此项活动。 

  活动目的是为了树立常备不懈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面对突发灾害的应变能力。本着“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科学自护、远离伤害”的原则,德育处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各年级、各班级积极按照预定方案有序进行。本次演练活动分“室内”和“室外”两部分进行,“室内”演练主要围绕“灾害来时的就地紧急避险”,当第一遍警报声响起,学生以最快的速度切断电源、打开门窗,双手抱头,躲在课桌底下;通过现场演练,让学生更直观的感受和接受正确的避险的科学方法。当第二遍警报声响起,学生在班主任的指挥下,按照德育处安全逃生的规定路线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伴随着防空警报声响起,学生“安静、有序、快速、稳步”地撤离到操场,仅用3分钟左右的时间。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结束后,校纪委书记戴青作了演练总结讲话,他阐述了“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在讲话中深切回顾了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的情形,并强调自然灾害虽然是不可避免和不可预测的,但只要我们平时认真演练,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在灾害来临时就可以冷静应对,临危不乱,处险不慌,把灾害损失减到最低限度,大大提高生存几率。戴青同时也指出了此次演练中暴露的问题,部分同学对待演练态度不够端正,动作不够到位等。

  通过此次演练,该校师生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与自救互救的能力,掌握了一些基本防灾减灾的有效方法。本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