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三树镇: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傅兴春 史广福 陶学成

本报讯 淮阴区三树镇结合本镇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企、企不漏房”的要求,在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切实巩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成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各级联动,聚指成拳。镇专项工作组按照市、区安委会要求,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副镇长带领安监办、企管站、派出所、供电所等部门,以负责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有效的措施,坚持风雨无阻、走街串巷、逐村逐厂排查,确保工作高质量、严要求,得到了镇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坚持原则,严格执法。坚持深入摸排,对辖区内的安全隐患等问题重点排查,做到绝不放过一个死角、绝不放过一条线索、绝不放过一项隐患。坚持抓铁留痕,严格落实“一村一策、一企一档、一厂一图片”制度,对排查出的隐患“零容忍、真较真、敢碰硬”,凡现场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凡需要时间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到期开展复查;凡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打击取缔。坚持巩固成果,在前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的基础上,及时组织专人入村入企开展“回头看”,查隐患整改情况,促安全措施落实,切实维护好安全生产治理成效。

对症下药,分类施治。一是落实企业责任。始终把“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重要抓手,发挥镇安委会及各专业委员会作用,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配足配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主动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有效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二是聘请专家。大力推行“专家查隐患保安全”工作措施,与安全机构签订《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服务合同书》,先后对三树中小学、卫生院、敬老院、2家加油站和11家重点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共查出安全隐患11条,并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对查出的隐患,实行“台账式管理、跟踪式销号”。三是分片分类分行业施治。为进一步将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引向深入,该镇联合工作组确定对症下药、先急后缓、分片分类行业施治的思路,针对4家单位和6家工厂存在的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突出问题,采取现场集中办公、现场培训警示教育、现场签订责任书、现场下达文书等形式,开展执法集中整治。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悬挂标语、出宣传专栏、印发宣传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将安全生产手册发放到企业,手把手、面对面向企业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切实提高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从而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抓常抓严,长效管理。强化安全例会机制,每月至少召开1次安全生产例会,分析形势、研判问题、部署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强化信息共享机制,引导安监、供电、综治、公安等部门加强信息互动,结合四类风险排查、消防隐患整治等,开展联合执法,增强执法力度,确保重点行业领域不出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