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手拉手 肩并肩 心连心 “红马甲”温暖老区人民心

■融媒体记者 何晓红 张 祥

左文东

通 讯 员 祁 正 颜 嫣

支 梅

5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淮阴区刘老庄镇南营村村民李有生家中,此时他正和94岁高龄的父亲在屋前聊天。此时,一群身着红色马甲、手拿医疗仪器的医生走进院门,他俩乐得脸上笑开了花:“看到‘红马甲’,就知道你们来了。”

“李大爷,请您回屋躺好,我们给您做个心电图。”“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志愿者、刘老庄中心卫生院内科主任徐祥喜一边说,一边拿出心电图机。检查完毕,他将各项检查数据一一登记在老人的个人健康档案本上,并叮嘱老人少喝酒、坚持服药,预防心肌梗塞。去年,淮阴区刘老庄中心卫生院“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送温暖项目被淮阴区卫健委评为书记抓党建优秀项目。

与基层手拉手

传承红色基因

“进入新时代,作为革命老区的家庭医生如何把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精神发扬传承下去?”2017年,刘老庄中心卫生院在创新实施“党建+健康扶贫”项目中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成立一支以党支部书记为队长、以优秀党员及各科骨干为成员的“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为辖区军烈属、烈士遗属、贫困建档立卡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人群提供健康服务。“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成员统一身着红马甲,佩戴党员标识,进村入户,通过健康随访、党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区的每一个角落。“志愿者要与基层手拉手、与队友肩并肩、与患者心连心,务求效果实打实。”刘老庄中心卫生院院长仇维佳说,“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不仅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也在健康服务中传递党的温暖,在理论宣讲中传达党的声音,真正做到让党和政府得民心、让卫生事业得发展、让农民百姓得实惠。2018年底,还将辖区部分大学生村官及老党员志愿者吸收到“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中来,结合每个月不同的节日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为百姓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红马甲”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共下村随访、赴敬老院服务110余次,与4368名慢性病患者、军烈属、烈士遗属、贫困建档立卡户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签订免费家庭医生健康服务协议。

(下转A2版)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