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续五四新篇 奏时代华章

■蔡畅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这是五四先驱对青春的歌唱。近代以来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正是在他们的激情与呐喊中,在他们的奋斗和牺牲中,迎来中国奔向黎明的曙光。

纪念的最好方式就是接续传承。站在五四运动100年的重要时点上,我们怀念五四先驱、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沿着五四运动追寻的正确道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做有理想、敢追梦的新青年。“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青年一代应树立远大理想,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的事业、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志高存远、顽强拼搏,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做勤学习、多实践的新青年。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瞬息万变,要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打造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又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注重调研和实践,用所学所悟指导行动,推动工作。

做勇担当、善作为的新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担当。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要充分认识肩负的历史重任,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责任,“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在敢于担当、砥砺奋进中奏响青春的号角。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百年来,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五四运动所开辟的正确道路,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唱响了革命、建设、改革时代的青春之歌。今天,成长在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新时代,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担当作为、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新青年的华彩乐章。

(作者单位: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