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以五四精神引领新时代文化自信

■李昕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五四运动不仅是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同时也是一场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其衍生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内容的五四精神历经百年传承而历久弥新。五四运动以来,中华民族不但取得了伟大的历史进步,也取得了伟大的文化进步。100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也是不断走向文化自信的历程。文化自信具有非凡的精神引领功能和价值观塑造力量,可以引导人们更好地进行社会实践。对五四运动精神传统的延续和传承,对今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基石。五四运动极大促进了中国人的思想启蒙,直接影响了中国文化的现代化方向,为新思想、新文化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开辟了道路。五四精神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和思想面貌,实现了中国人的精神重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没有五四运动就没有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当前的中国,既面临着价值多元化、社会转型的冲击,也面临着信仰缺失、道德滑坡的阵痛。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要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而这首先需要文化自信的觉醒,来构建起充实的精神文化体系,作为国家社会发展的支撑。

推进新文化的传承创新。五四运动致力于冲破旧思想的束缚和牢笼,其蕴含的创新精神犹如接力棒一样代代传承。创新是中华文化生命活力的源泉,“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不断向前的,文化进步能够推动整个社会发展,文化滞后也会成为社会发展的阻力。党的十九大把我们党对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四精神经历了时光的磨砺和实践的检验依然充满着丰富的内涵,对于人们思想价值观的构建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当今爱国、民主、平等、自由等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都是由五四时期新文化的主要内涵所演变发展而来。孔子说:“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法治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底线,道德是调节规范社会的支柱,而文化决定了道德的价值构成。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这赋予了五四精神新的思想内涵和时代内容,为新形势下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价值遵循。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价值引领,不断夯实文化自信的民意基础。

坚持人民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主体。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文化自信实质上是人民对文化积极的评价。现实生活中,人民是文化自信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处于新时代的我们特别是青年一代对于文化自信的把握应更加精准快捷。文化自信对于青年而言尤为重要,“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也正在成为新时代青年人成就伟大梦想的源源动力。青年一代要更快地理解文化自信的深层内涵以及社会意义,在加强自身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和理论道德修养的过程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利用文化自信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步,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是深刻影响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界碑和历史节点,对中国的各领域都产生深远影响。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是鸦片战争后中国传统文化受到外来文化冲击、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开辟社会主义道路的努力下重新确立的,它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奋斗前行的精神支撑和意志信念,积淀和贯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中。没有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坚实持久地在中国大地和中国人民心中树立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作者系市委党校副研究馆员)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