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五四时期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历史意义

■秦颖慧

“在任何社会中,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这是恩格斯在其名著《反杜林论》中转述的十九世纪法国伟大的空想社会主义者傅立叶的一句名言。五四运动发生于新、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特定历史时期,亲历五四运动的青年女性,开阔了视野,锻炼了意志,对中国现实有了深刻认识,很多优秀女性就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女性自我意识觉醒,她们开始打破思想樊篱,摆脱封建礼教的束缚,追求男女平等

五四运动中,大批有识之士关注妇女的生存状况,为探索妇女解放之路作出了贡献。这一时期的《新青年》《每周评论》《少年中国》《新潮》等刊物刊发了多篇探讨妇女问题的文章。此外,进步女性也纷纷创办探索妇女问题的刊物,如《劳动与妇女》《新妇女》《女杂志》《女评论》《女界钟》等。五四运动时期涌现的妇女解放思潮多彩纷呈,人们从破除礼教纲常、经济赋权、教育增权等各个方面探讨妇女平权问题。“中国妇女能有独立人格的生活,其成就归功于《新青年》的介绍,五四运动提供了这项成就的钥匙。”陈独秀在《新青年》创刊号《敬告青年》一文中呼吁,“自负为一九一六年之男女青年,其各奋斗以脱离此附属品之地位,以恢复独立自主之人格”。他认为,妇女要具有独立的人格,就要冲破思想樊篱,破除礼教纲常,从封建礼教束缚中解放出来。

五四运动时期思想先驱们普遍认为男女平等关键在经济,要从根本上改善妇女的社会地位,使妇女获得独立的人格,必须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鲁迅在《娜拉走后怎样》推测:“从事理上推想起来,娜拉或者也实在只有两条路:不是堕落,就是回来。……她除了觉醒的心以外,还带了什么去?……她还须更富有,提包里有准备,直白地说,就是要有钱”。华祝南认为经济独立是妇女解放的先决条件,倘若经济不独立,脱不出男权专制的家庭的枷锁,妇女便不能在社会上作一个独立的人;并主张通过教育提高妇女经济地位,培养女性独立人格。罗家伦则指出,中国女子因为没有正当的知识,所以没有人生正当的职业;因为没有人生正当的职业,所以只能作寄生生活,靠男子供养,自然降为男子的奴隶了。胡适则呼吁真正解放的教育应是“无论中学大学,男女同校,使他们受同等的预备,使他们有共同的生活”。

大批优秀女性成为革命的新生力量,走上革命道路

五四时期,青年女性投身反帝反封建运动,为争取自由解放而呐喊。她们提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女子岂能无责”,由此可见,以阶级解放、国家兴亡为己任的新的女性价值观已在她们心头悄然萌发。

五四前后,一些先进的青年自发地组成各种社团,如觉悟社、中华国民女子救国团、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新民学会、妇女救亡会等,积极开展爱国救亡活动。觉醒的女性在关心民族命运、追求真理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自我解放要与民族解放相结合。大批女性投身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她们或成为社会女活动家,或成为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杰出领导者,较为知名的有向警予、蔡畅、刘清扬等。

五四运动以后,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到争取妇女权益的行动行列中,推动了社会革命运动的发展。1919年5月,邓春兰写信给蔡元培和报社要求大学放开女禁,招收女生;1920年,北京大学正式招收女生;到1922年,全国34880名大学生中已有女性学生881人,占总人数的2.54%。1929-1930年12月,国民政府颁布了《民法亲属编》和《民法继承编》,确定男性和女性有平等的财产权,这是第一部基本上实现了男女平等的民法典。

另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许多思想先进的女性陆续参加了红军、八路军、新四军、人民解放军等革命武装,涌现出以赵一曼、李林等为代表的诸多革命女英雄。这些杰出的女性为抗日救亡以及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推动了社会文明进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妇女观

五四时期妇女解放思想对中国共产党制定相关纲领有着积极的影响。1922年,中国共产党二大产生的第一个《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载明:“妇女解放要伴着劳动阶级解放进行的,只有无产阶级获得了政权,妇女们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决议》还指出,中国共产党要“为所有被压迫的妇女们的利益而奋斗”。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和整个民族的解放紧密结合、相辅相成,成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的有机组成部分。毛泽东也曾撰文高度评价了妇女对人民革命战争作出的巨大贡献:“妇女在革命战争中的伟大力量,在苏区是明显地表现出来了,在查田运动等各种群众斗争中,在经济战线上,在文化战线上,在军事动员上,在苏维埃的组织上,都表现出她们的英雄姿态与伟大成绩。”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