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五四时期周恩来的信仰选择 对当代青年的启示

一百年前爆发的五四爱国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运动,是中国由旧民主主义向新民主主义转变的历史转折点,也是青年时代的周恩来由革命民主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转变的重要转折点。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时刻,研究周恩来信仰选择历程,对于总结历史经验,弘扬周恩来精神,对当代青年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大的启示作用。

五四时期周恩来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确立过程

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周恩来在其逐步转变为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的过程中,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辛亥革命失败后,帝国主义侵略加剧,民族危机深重,与其他先进的中国人一样,青年时期的周恩来为了国家复兴,不惜艰苦奋斗,寻求革命真理。1911年,周恩来在沈阳东关模范学校上学时,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1917年9月,为了找到一条拯救中华民族的道路,周恩来东渡日本。旅日期间,周恩来以极大的热情研读马克思主义书刊。他在一首诗中表达了自己接触马克思主义的感受和喜悦:“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从此,他倾向马克思主义,开始了伟大的转变,由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这是周恩来确立共产主义世界观的伟大起点。

五四运动中,周恩来以报纸为阵地,为推动五四运动的深入发展奔走呼号,表明了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为向共产主义者转变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周恩来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既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又是群众爱国政治斗争的领导人。在“一·二九”惨案中,周恩来被捕。长达7个月的狱中磨难,周恩来重新思考了许多问题,更加认清严酷的社会现实,从而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救国之路和人生追求,实现了从一个初步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向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伟大转变,而五四时期正是他思想转变的重要转折点,正如他后来在谈到自己信仰共产主义时所说:“思想是颤动于狱中”,一种革命意识的萌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五四运动后期,周恩来赴法留学,进一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使他的思想发生了新的飞跃,最终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周恩来在欧洲通过实地考察以及对各种不同思潮的冷静观察和推求比较之后,最终认定只有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才是正确的。在思想上树立了共产主义信念的同时,周恩来也于192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周恩来作出这个决定,“他在日本时就接触到马克思主义,以后经过五四运动风暴的洗礼和半年狱中的沉思,又到欧洲进行实际考察和对各种新思潮进行比较推求,前后经过三年左右的深思熟虑”。

五四时期周恩来信仰选择对当代年的启示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青年寄予了极大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因此,在社会重大转型时期,在多元文化交融的背景下,青年的信仰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综观周恩来信仰选择的历程,其对当代青年信仰选择的启示有以下两个方面。

思想方面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住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非常关键。加之在全球化的时代大背景下,青年的行为方式、生活方式以及价值观念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青年人的思想观念表现出了日益明显的全球性。同时,青年社会经验不足,阅历较浅,很容易被外力左右。到底选择什么样的信仰理念,这也是困扰当代青年的问题之一。

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代青年仍然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和社会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不仅是五四运动精神的核心内容,也是当代青年应当继承的远大理想。因此,当代青年要学习周恩来,做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要把共产主义作为矢志追求的远大理想,把中国梦作为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衷心拥护的发展道路,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和信心。要认真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树立不断学习的观念,不断探索钻研;敢于冲破旧的思想观念,勇于创新,勤于思考,有所创造,为将来实现个人崇高理想和社会远大抱负奠定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