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匠心筑梦 迈入高铁新时代

■通讯员 陈延国

淮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自成立运行以来,紧紧围绕将高铁商务区打造成全国高铁客运新枢纽、高铁经济新高地、中心城市新平台、城乡一体新片区的“四新”战略定位以及市委七届三次全会提出的“高水准打造高铁商务区,努力让高铁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增添加速度”要求,埋头苦干,踏实工作,区域发展呈现由启动突破到全面展开的良好态势。

2014年,连淮扬镇、徐宿淮盐铁路相继开工建设,为淮安高铁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更好更快地推动淮安高铁商务区规划建设,尽快打造高铁经济的新兴增长极,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1月组建淮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高铁商务区投资、开发、经营和管理工作。

3年来,公司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主动作为,认真编排高铁商务区征地拆迁工作计划,累计完成1550多户、35家企业、34万平方米的拆迁工作,预征土地7268亩,为高铁商务区发展腾出空间;解放思想,积极破解投融资难题,努力拓宽融资渠道,累计筹集近60亿元资金,初步实现投入与建设、建设与发展的良性互动;依法依规,累计开展各类招标128项,总中标金额约48亿元,节约支出1.4亿元,为保证工程质量、建设工期、合理控制工程成本奠定基础;挂图作战,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0亿元,总计23条、总长35公里的核心区路网初具雏形,安置小区、学校、商务酒店等一批功能配套项目稳步推进。

匠心独构 高起点规划目标基本完成

随着轨道交通产业的迅猛发展,淮安步入“高铁时代”近在咫尺,一幅打造城市新中心和面向区域的高端服务平台的宏伟蓝图就此明晰。公司始终坚持高起点、高品质规划理念,以高铁枢纽为依托,围绕高铁商务区总体功能定位,优化产业功能板块布局,绘制产业发展路线图,明确近期、远期各产业发展时序,努力通过提升设施服务、产业发展、人口集聚、政策配套,促进淮安东站周边空间合理布局,提升区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使高铁商务区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高标准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规划。先后完成区域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规划和城市设计,形成片区用地功能和开发强度、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空间景观营造等8个方面规划成果及一轴、一带、三点、六区的空间结构。在江苏省产业发展和规划研究中心、上海圣博华康集团等著名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产业规划已通过省市有关专家评审。优先培育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创智服务三大优先型产业,力求建设一个产业集群发展、企业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高铁商务区。

高质量完善高铁商务区城市布局。为进一步强化高铁商务区的规划定位,提升高铁东站周边及枚皋路沿线的城市形象,打造淮安东门户,公司会同市规划局共同启动高铁商务区核心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积极参与城市设计任务书制定、编制单位招标、编制成果讨论等环节,对产业导入、特色空间打造和城市街景空间设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本次城市设计成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定3.8平方公里的城市设计编制核心区域,形成“中明度、低彩度”和“淡雅、明快”的总体基调。建筑立面的划分、材料、色彩都遵循科学前卫的设计理念,与淮安这座现代化城市相呼应、融合。

高效率跟进枢纽规划设计。针对淮安高铁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标准高、规模大、技术复杂等特点,为加快推进施工图设计,公司多方联系,专程赴上海与设计单位人员同吃同住,全程参与,节约近3个月的设计时间。同时,为确保将淮安东站建设成为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服务周到、换乘便捷、运营有序的大型综合性客运枢纽,多次组织调研南京、合肥、济南、北京等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高铁站,10余次邀请知名专家把关设计方案,实现“零换乘、无风雨”的总体要求,体现便民利民的匠心理念。

匠心独具 大建设大开发氛围已形成

公司秉承“匠心筑城 初心筑梦”精神,担纲“淮安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淮安市重大民生工程”等建设重任,决心以“工匠精神”精耕城市建设,为淮安发展贡献力量。

突出高铁建设核心。面对高铁枢纽这一商务区核心项目,公司立足抓早、抓紧、抓实,积极赴全国各地枢纽站开展前期调研。在认识到项目启动实施后必将带来市政配套工程与铁路站房及铺架等施工的相互干扰、各单位工程交叉作业频繁等难题后,公司主动作为,先后20余次赴铁路总公司、上海铁路局等单位主动对接协调,最终在连淮扬镇铁路沿线设区市中率先确定高铁枢纽委托代建模式,稳定站房形式规模,完成方案审批等前期工作,为项目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自站前广场桩基图纸交付现场以后,公司抽调精兵强将全程参与高铁枢纽建设推进工作,所有工作人员不分节假日和双休日,战雨天、抢晴天加班加点工作。特别是一线技术人员,以“大国工匠”的责任感强质量、保进度,为项目推进奠定坚实基础,获得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认可,560万淮安人家门口坐高铁的梦想近在咫尺。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