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吕良镇精准扶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李雪 姚彦祥

本报讯 近日,吕良镇针对脱贫攻坚的新难点、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精准施策”,通过“精准扶贫”,全面深入、逐村逐户调研分析,着力帮助贫困户解决“两不愁保障”突出问题。

部门联动,持续强化“造血”功能。在扶贫工作中,吕良镇三园农庄探索推行“合作社+贫困户”机制,贫困户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合作社给予1000元一亩的保底分红,同时按照合作社收益,为贫困户每年进行股份分红,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来,吕良镇结合农村土地产权改革试点,引导辖区内农民在土地上做文章,把土地资源转化为财产收益,促进贫困户脱贫。贫困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等资产参股合作社获得红分红等收益,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做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文章,金淮村将不适合居住需搬迁的部分农户,列入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进行搬迁范畴,将节余出的土地用于发展特色农业,一方面帮助贫困户增收,另一方面又帮助贫困户改善了居住条件。

产业带动,不断加快脱贫步伐。三圆村335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到81户。今年,该村积极探索产业规模化发展的路子,发展1000亩龙虾。为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提高贫困村脱贫能力,吕良镇突出产业扶贫,结合各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了以产业扶贫为主的扶贫开发项目实施方案。今年以来,上级拨付到吕良镇的专项扶贫资金共计124.6万元,现已全部落实到位。吕良镇还将各级扶贫配套资金列入镇财政预算,用于全镇贫困户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建设。

科学部署,扶贫政策精准到户。吴道荣是吕良镇陈庄村村民,由于身体残疾,没有务工地点,缺乏固定收入,生活困难。吕良镇扶贫办的包户干部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其安排到陈庄村进行保洁工作,现在他月收入达到1680元。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 吕良镇积极推进就业扶贫,开展了“就业援助月”“企业送岗位下乡”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指导,变“输血”为“造血”,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参与扶贫开发。截至目前,农商行已为26户贫困户发放贷款43余万元。吕良镇还建立起党员干部扶持机制,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对未脱贫的人群,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方式帮扶,确保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