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强化审判职能 创新工作机制 全市法院为妇女维权撑起一片天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通 讯 员 赵德刚

本报讯 3月8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维护妇女权益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共审理离婚纠纷、婚约财产纠纷、抚养费纠纷、变更子女抚养权、继承等各类涉及妇女权益的民事案件10526件,有力维护了妇女权益,促进了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强化组织保障,提供强力抓手

全市两级法院分别成立由分管院长任组长、妇委会及各业务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妇女儿童维权领导小组,负责对妇女权益维权案件的监督、指导与协调,并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以增强此类案件的组织保障和司法保障。

与此同时,专门成立未成年人和家事审判庭,将涉及妇女权益的家事案件统一归并审理,有章可循,权责分明,运行有序。

更新审判理念,注入新的红利

对妇女、儿童的案件遵循优先保护、特别保护、全面保护、延伸保护理念。开辟“绿色诉讼通道”,推行快立案、快送达、快调解、快审理、快执行“五快”工作模式,把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向前向后延伸,通过处理非诉讼案件、对办结的案件进行回访、开展妇女和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咨询活动,巩固维权工作的社会效果。

聚焦维权机制,提供便捷渠道

建立反家庭暴力机制,全面推行人身安全保护制度,保障家事案件中家庭暴力受害人的人身和财产权益。坚持纠纷多元化调处,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家事纠纷处理。加强诉讼引导,全市两级法院强化指导举证制度,在弱势妇女难以举证时在职权范围内强化举证指导。加强诉讼调解,实行庭前、庭中和庭后全方位调解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及时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加强调审互动,目前共有112名妇联干部担任法院系统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

深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举办实境课堂,发挥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传播广、受众多等特点,把线上普法、答疑解惑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组织“法律服务进社区”和“送法下乡”等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妇女权益保护的理念意识。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