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高质量完善城市功能 全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 潘曼 汪志豪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城市得发展,城市配套功能日益跟不上城市发展和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为此,县住建局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持续加大城市硬件投入,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补足短板,提升城市品位,全面提升市民辛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民生工程接地气 全面提升市民获得感

  “民生工程是城市建设的核心,城市建设的目标就是服务民生,让市民获得更多便利和城市发展红利,接地气很重要,就是要让市民得到更多,收获更多。”涟水住建局局长陈照耀说。今年,该局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东大坳黑臭水体整治、二水厂三期扩建、易淹易涝片区整治等7项民生工程,涵盖了居住、环境、供水、出行多个方面,随着民生工程的完成,市民将收获更多。

  “老旧小区改造为了更接地气,一开始我们就实行开门改造,邀请居民代表参与到设计、建设当中来,需要改造什么自己提,确保改造后,小区居民能收获自己想得到的。”据该局物管科负责人介绍,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是8个,5月份又增加了12个,全年需要改造20个老旧小区。目前,光明巷、农业局宿舍区和梨园小区已经竣工,东大坳宿舍区、新北街宿舍区、淮浦小区、陶然居二期、一建公司正在施工,新增12个小区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年底前将全部竣工。东大要黑臭水体整治强势推进,将让周边居民不再受恶臭影响,极大改善生活环境。金城路人行道、炎黄大道人行道维修快速推进,进一步完善了市政道路功能,保证市民出行安全。

  绿色工程高大上 全面提升市民幸福感

  城市建设要接地气,也要高大上,接地气能有更多获得感,高大上就是升级市民的幸福感。今年,县住建局打造了一系列高大上的绿色工程,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幸福感。

  “我有收集癖,一直想把涟水四河穿城的美景集全了,古淮河、盐河、涟河的风光带都去了,确实没让我失望,就是漪河风光带才施工,看来要到10月以后才能集齐4个风光带的美景了。”摄影爱好者潘小姐略带遗憾的说。据了解,全县四河穿城的风光带只是完成部分,并没有全线建成。目前,古淮河风光带、涟河风光带部分已建成了2.8千米,更加注重景观和休闲功能。正在施工的漪河风光带长1600米,将于10月底建成。盐河风光带今年将实施涟水路段至机场路段,总长度约3.3千米。四条河历史各异、功能各异、文化各异,有饮用水源地,有通商航道,也有灌溉渠。风光带建设不仅是洗尽污垢,打造“盛世美颜”,更是特色挖掘文化,形成风格各异的风光带体系。

  在打造“四河穿城”风光带的同时,涟水住建局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精心打造水岸城邦游园、能仁寺北侧游园,更加注重植物配置,充分利用植物的季节性和色彩性,给小游园赋予不同的主题,使其各具特色,实现“一园一景”,进一步提升城区生态宜居环境。

  公共设施暖人心 全面提升市民满意度

  路面整洁畅通,明亮的路灯,干净的公共厕所……行走在城区,处处能感受,越来越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给市民带来的便捷和满意。

  “太好了,困扰我们多年的路灯问题终于解决了,如今晚上出去方便了,孙女放学回家也不害怕了。”家住涟城镇常青社区城市花园的王大妈笑容满面的说。城市花园路灯亮了,居民的心也亮堂了,便民路灯一直是涟水住建局坚持实施的民生工程,惠及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不断为市民送去温暖的光辉。

  “改造以前这里面人行道路面破损严重,车流量还大出行极不方便,一道雨季更是泥泞不堪,改造以后,路面也干净了,车也不乱停乱放了,比过去整齐漂亮了,出入顺畅多了。”家住涟水城南的郑先生说。郑梁梅大道南侧慢车到年久失修,6月16日,市政工人们顶着34度的高温高温对道路破损进行维修,只是因为高温利于摊铺沥青。同时,安东中路西侧人行道因改成停车位,导致道板砖破损严重,工人们也进行了紧急更换。为了方便行人,该局市政公司30多名职工,利用端午节期间气温较高的有利施工期,战高温、抢进度,顺利完成郑梁梅大道、安东路西侧慢车道沥青路面修复和水上花月城、深圳大厦门前道板砖修复,共重新摊铺沥青620平方米,维修更新道板300平方米。

  “眼看公厕就要建好了,以后可就方便多了,今后肯定不会再看到随地大小便的不文明行为了。”谈及新建的便民公厕,家住涟水军民安置小区的杨先生这样高兴地说。今年,涟水住建局共将建设5个公共厕所,军民安置小区的公共厕所已经完成主体,即将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