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市一院朱霞获“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护士”称号

 

  ■ 王玉玲

  

  

  “王奶奶,你今天做颈椎操了吗?小朱同学,你可不能这样歪在病床上看书喔!”每天清晨一踏进病房,她那敏锐的双眼就仔细观察着每个患者的病情变化,贴心的嘱咐更是让患者如沐春风。她就是刚刚荣获“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护士”称号的淮安市一院好护士朱霞。

  朱霞,女,45岁,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市一院骨科Ⅰ副主任护师。一直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如今已有26个年头。从踏上岗位的第一天起“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就成为她坚持的信念,每天都以饱满的激情、温馨的微笑投入到工作中去。刚工作时,她一发现问题就向主任或者护士长汇报并寻根问底,主任说“你这小丫头很烦人,但我喜欢。”并让她记住:在护理工作中,不怕医生说你烦,就怕医生说你懒。1993年的一天晚上,她与一位年轻医生值班,来了一位胫腓骨骨折的患者,患肢肿胀,她怀疑患者是不是发生骨筋膜室综合征,就仔细观察患者的情况,及时汇报医生,当晚做了手术,避免了患者截肢的风险。为此,主任特别在早会上表扬了她,从此她就要求自己,一定要全面掌握患者的情况,决不允许在自己当班期间却不知道患者发生了病情变化。随着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她多次帮助医生和患者化险为夷,为此她也多次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2010年市一院在全省率先推出“病区助理”服务模式,优秀的朱霞被选拔担任骨科病区助理,要深谙“疾病的治疗及康复过程、临床营养学、电话随访要点、服务礼仪、服务补救及医患沟通技巧”等知识,这对她是一个新的挑战。按照病区助理的职责,她努力做好患者住院指导、健康教育、服务沟通、潜在纠纷协调、出院后定期联系等工作。参加科主任查房,根据医嘱及患者的主诉,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交流和健康教育指导,让患者掌握整个治疗过程中需要配合的知识及自护措施,增强保健意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她还经常走出医院开展院后家访和健康教育活动,先后在学校、社区、老年大学等举办“保护脊梁,从颈椎开始”等大型健康教育,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朱霞不仅带头做好各项护理工作,她还是护士姐妹的“知心姐姐”,经常为年轻护士答疑解惑、帮助她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提升科室护理工作水平。她也是护士长的得力助手,协助护士长做好年轻护士的传帮带,制定带教计划、规范、护理常规操作流程等。在担任实习生总带教期间负责讲课培训与考核,对同学严格要求。2014、2015年参与指导带教的实习生分别获得护理部举办“护理程序应用”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多次被评为护理部和医院级优秀带教老师。

  在业余时间里朱霞努力学习新技术、新业务,先后在《中国实用护理杂志》等核心及统计源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2004年在《中国实用护理杂志》上发表的论文《臀肌挛缩症围手术期护理》获得淮安市科技论文三等奖。2014年“自制动态气囊压力监测系统联合持续负压吸引在人工气道机械通气中应用研究”获得淮安市科技进步三大奖。2015年参加医院组织的疾病管理相关的培训,并顺利通过了全国疾病管理师资格考核。

  “换作我是患者……”这是朱霞常挂嘴边的一句话,病房里的患者都喜欢这个爱说话笑咪咪的病区助理,而朱霞也由衷地热爱自己的职业。她说护士真的是没有翅膀的天使,病痛中的人们是多么需要天使的爱与关怀啊!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