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淮安市涟水县军民小学举行青年教师课堂展示暨“融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为落实淮安市教育局倡导的“融学课堂”精神,打造“融学”品质,11月5日,涟水县军民小学举行了青年教师课堂展示暨“融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成员有:校语文、数学骨干教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一到三年级语文、数学老师、青年教师等近100余人。

  房娟羽老师执教的是一年级数学《得数是6、7的加法》一课。这节课是学生在已经知道了加法的含义和数的组成基础上教学的。开篇,房老师以植树节去植树活动作为情境引入,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图画,重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理解把5和1合起来或把1和5合起来,都能用加法解决一共有多少人的问题,利用不同的图,帮助学生理解为什么可以“一图两式”的算理。通过植树活动,房老师注重让数学学习与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结合起来,这也是本节课的亮点之一。在练习的处理上,房老师将一个个枯燥的算式编在一个有趣的儿童故事里,让简单的计算教学一下子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最后“几加几等于6,几加几等于7”这样开放的题目设计中,房老师能够放开手脚,让学生自己当一回小老师,根据学生的回答用圆片把相应的算式摆出来,利用数形结合让学生理解算式,这也让融学课堂的实现成为现实,策略性地教学生学会、会学、乐学,形成学教和谐,师生共生共长。

  张洁老师执教三年级语文《小狗学叫》一课,张老师首先由复习《总也倒不了的老屋》《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学到的预测方法继续展开策略之旅。在精读课文时,张老师能紧扣教学目标,带领学生借助预测单开展小组活动,在文本的阅读中给学生一些自主交流的时间,在交流中去感悟文本、理解文本,引导学生运用在“读到这里……预测……因为……”形式的阅读交流分享中,“给学生提一些问题、给学生做一项任务、给学生留一段时间”,边阅读边预测故事的发展、结局,充分展现自己预测的根据和思维的过程,在给学生做一次交流、给学生当一回老师中,在辨别预测内容与原文内容是否相同的过程中,判断自己运用的预测方法是否合理,说说是怎样预测到的,提醒要关注预测的依据,并提醒学生及时修正自己的想法,继续猜测“故事后面可能会发生什么”,经历更真实的预测过程和获得阅读的乐趣。张老师的课堂上体现了实践转换、课内外融合的思想,将补充习题中的课外阅读《借尾巴》有机融合到课内阅读中,写一写,引导学生在更加有趣的阅读活动中练习预测策略。在课后实践中安排学生看图《骑驴赶集》,运用预习的策略,预测故事的结局,注重了作业基础性和发展性的统一,符合“双减”背景下有效作业的设计理念。

  课后,两位执教的老师首先进行了说课,王璐璐、罗东红、卜广宁、许蓓蕾、余亚春、李秀珍等老师进行了评课,指出课中精彩之处,也提出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研讨气氛浓厚。

  最后,教科室主任单敏作了题为《学习预测方法 体验阅读乐趣》的专题讲座。她从单元解读入手,结合课例着重抓住融学课堂注重学生本位、注重学教融合、注重多元预测、注重链接课外四方面站在单元整体的视角,解读策略单元中的略读课文如何预测,让学生体验阅读乐趣。她同时指出阅读策略运用的价值,不能停留在课堂阅读学习上,更要服务于生活中的阅读,让学生在阅读实践中体会阅读策略的积极价值。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大家更深入领会了“融学课堂”倡导的“五育融通”“资源融汇”“学教融和”的理念,深切地感悟了“5G”课堂的魅力,纷纷表示将不断地在学习与实践中提升自我,将继续践行融学新理念,拓宽教研新思路。(供稿:张峥嵘 刘娟)编辑/薛必海

(责任编辑:凌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