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百草园生物社团系列活动之解剖鸡翅和猪脚

为开拓同学们视野、丰富知识,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激发他们对生物学的热爱,提升实验操作技能,培育生物学核心素养,百草园生物社团开展了解剖鸡翅和猪脚的活动,让同学们观察骨骼肌和关节的结构特点,在解剖和观察的过程中还原知识本身鲜活的面貌,让我们到现场一睹为快吧!
在解剖之前,在顾仿进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按压鸡翅不同部位的骨骼肌,引起了鸡翅的收缩和舒张,同学们惊喜之情难以言表……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我们需要将鸡翅解剖,来观察骨骼肌的结构以及关节的结构来解开疑惑,生物体的结构始终与它们的功能相适应的。在王国梅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用解剖剪小心翼翼的剪开鸡翅外面包裹的皮肤,用解剖刀轻轻的将骨骼肌从骨上剥离下来,学生们惊呼到:这是血管、这是神经、骨骼肌的两端确实绕过关节,附着在骨的两端……一个又一个新的发现,让生物课本上原本抽象、枯燥的知识瞬间变得灵动而鲜活!
在一步步抽丝剥茧,寻根问底,思路也在求索的过程中不断迸发,脉络逐渐清晰,渐渐地,一条主线形成了,骨骼肌受到刺激,产生了收缩和舒张,牵引着所附着的骨绕着关节做运动。
为了让同学们也了解哺乳动物关节的特点,顾仿进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猪脚的解剖过程,在解剖过程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猪脚的关节打开,顾老师也顺势引导学生:猪脚的关节为什么这么难打开?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到:关节囊能把相邻的两骨牢固的连接起来!
解剖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将骨骼肌和关节放在纸上,认真的标注着结构名称,将收获与快乐定格在一张张实验报告单上。
短暂的社团活动很快落下了帷幕,相信本次的社团活动一定会在学生的青春记忆里涂上精彩的一笔。
通讯员:沈玉成 顾仿进

(责任编辑:凌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