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涟水县举行小学语文“师徒结对”人员集体研修活动

  5月14日下午,由涟水县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涟水县军民小学承办的涟水县小学语文“师徒结对”人员集体研修活动在涟水县军民小学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我县“陈云宇特级教师工作室”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推进我县小学语文“师徒结对”工作。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科(小学)科长朱延桂、省特级教师陈云宇、小学语文“师徒结对”全体人员、“陈云宇特级教师工作室” 全体人员及军民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共计130余位参与了本次集体研修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同课异构,构出不一样的精彩”这个主题,由三组“师徒结对”人员共同展示,带来了六节别具一格的语文课,相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构思。活动中,师徒二人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根据对教材的不同理解,对同一节课进行了独具个性的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展示。

  王春荣和李姝老师执教二年级下册《太空生活趣事多》一课,关注了单元语文要素,突出了“提取主要信息,了解课文内容”的教学重点。徒弟李姝老师能用好太空课堂视频资源,让学生直观感受太空生活的有趣,进而去读好课文;师傅王春荣主任在引导孩子提取关键信息的同时,依据低年级学生的特点,用“鱼骨图”让学生去感受太空和生活中喝水的不同之处,设计新颖,让人耳目一新。

  徒弟左磊老师用图片对比引出课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带领学生走进《墨梅图》,为课堂上的品读悟情作了很好的铺垫,通过品读感悟重点词语,理解诗句,体会墨梅的淡雅。而师傅谈成老师先引导学生以池为镜,品“家中梅”,再引导学生了解王冕,赏 “画中梅”所体现的淡泊名利,利用学生互学,品王冕一身正气的“心中梅”。

  单敏和卜灵老师执教的是小古文《学弈》。两位老师以读为主线,形式多样。徒弟卜灵老师通过“读其文、明其意、悟其理”读讲结合,巧妙地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使学生体会更细腻,使感受更真切。师傅单敏老师则抓住寓言故事的特点,引导学生自己借助注释,逐句阅读。通过初读、细读、读通、读懂、明理、成诵等过程,让学生不知不觉中感受了文言文的韵味,积淀了语感,积累了语言。

  评课环节由省特级教师陈云宇校长主持,“陈云宇特级教师工作室”的林晚霞、王玉琳、席艳老师,徒弟代表万倩、王奔、尤璐瑶老师,军民小学的杨建华、张素红等老师对这六节课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既肯定优点,又指出不足,真正做到了在反思中进步,在交流中成长,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目的。

  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科(小学)卢梅英老师作了题为《提高课堂效率是当前小语教师的迫切任务》的专题讲座,从深入研读统编教材、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精心设计课堂教学、重视课堂教学评价等几个方面对参与活动的老师做了培训。

  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科(小学)科长朱延桂对对本次活动围绕主题进行研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师徒结对”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所有师徒能牢记职责,共同研讨,抓住机会,共同提高。

  “青蓝”路上,师徒并肩携手前行。本次教研活动的扎实开展,达到了同课异构的目的,使教师在异构中比较,在比较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也进一步促进了我县教研团队研修能力的提升,在全县形成了积极向上、务实有效的教研氛围。

  (图文/单 敏 张素红 何海云 编辑/薛必海)

(责任编辑:夏沫)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