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创新工作机制 打造特色品牌 新渡口街道创建幸福家庭示范街道显成效

■张海东 朱希林

本报讯 “我们村徐剑、李爱丽夫妇带头勤劳致富,带头帮贫致富,他们当选街道十佳幸福家庭示范户,够格!”日前,说起徐剑、李爱丽夫妇,双坝村的一位村民竖起大拇指夸赞。

“我们新渡口街道今年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一个接一个,大家伙都打心眼里赞成!”佟洼村一位青年妇女喜滋滋地说。

“新渡口街道真情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留守母亲、关爱流动人口家庭,OK!”在该街道嘉洋小学就读的美国、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的儿童家长对新渡口街道的做法称赞不已。

以上是新渡口街道创建幸福家庭示范街道的几个真实感人的场景。近几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该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家庭发展为主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建设“文明倡导,健康促进,优生优育,致富发展,奉献社会”的幸福家庭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全街道计生家庭盛开了一朵朵幸福花。

注重组织领导,部门配合联动。为推进幸福家庭示范街道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该街道成立幸福家庭示范街道创建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挂帅,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组织、宣传、计生、妇联、民政、农技、学校、文化和卫生院等部门负责人组成。该街道制定了《2019年幸福家庭示范街道创建工作方案》,各村各单位相应成立组织,建立了党工委和办事处领导统筹、计生卫生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配合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把幸福家庭创建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纳入本地年度考核,真正做到重视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工作到位。

注重宣传倡导,营造创建氛围。该街道每年都召开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在境内淮河路两侧打造人口文化风光带,建设人口文化广场、会员之家、农家书屋,在要道口制作安装大型公益广告,悬挂横幅,书写标语,印发精美宣传折页,并通过上街头宣传咨询、举办培训和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幸福家庭创建的目标、意义和主要内容,宣传本地幸福家庭示范户典型事迹,传播幸福家庭正能量,提高幸福家庭建设的知晓率、认同感、参与面,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幸福家庭建设的各项惠民政策和实施途径,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拓展幸福家庭的覆盖面。

注重典型示范,发挥引领作用。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幸福家庭创建活动,该街道发动各村对照标准,评选“幸福家庭示范户”上报到街道。街道在此基础上评选“十佳幸福家庭示范户”。双坝村二组徐剑、李爱丽夫妇在市区和扬州等地经营大理石等,2018年家庭纯收入突破130万元,吸纳20多名村民在他的公司上班,为村集体和五保户、困难户做了许多好事。徐剑、李爱丽家被评为街道“十佳幸福家庭示范户”标兵,《淮安日报》报道了他们的先进事迹,他们家还被评为市“幸福家庭示范户”。街道多次在各种会上宣传“幸福家庭示范户”的典型事迹,街道“夕阳红”文艺宣传队还将“十佳幸福家庭示范户”的典型事迹编成文艺节目巡回演出,让群众看得见、学得上,激发群众积极投身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的热情。

注重统筹协调,强势合力推进。街道计生站和卫生院联手,为女性提供免费生殖健康服务。今年5月13日到28日已免费进行“两癌”筛查628例,为儿童进行健康检查、打防疫针1520多人次;街道民政部门将特困人员优先纳入低保,并做好五保户和敬老院老人的生活与健康保障工作;街道扶贫办为414户低收入户建档立卡,落实扶贫政策,使其尽快脱贫;街道农技站下村举办科技讲座,使每户掌握1至2门致富技术;农商行向缺生产资金农户提供小额贷款,帮他们上项目致富;街道每年为30至40名考上二本以上大学新生每人发放2000元奖学金;街道文化站组织文艺宣传队上街头下村组进行文艺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各村积极培育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例如朱集村的钢架大棚蔬菜、淮涟村的大棚草莓、新渡和佟洼等村的食用菌基地等,不少村还有“千头猪场”“万只禽场”,极大地提升了计生家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