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有趣和开心 ——2-3岁童书推荐 □ 黄卉

两三岁的孩子要读书,读什么?一定是读有趣的、好玩的书,一定要让他们读得开心,读得欢愉。我给大家推荐几套好玩的童书。

从出生第7个月开始,孩子开始有意识地使用手的触摸去感知外部世界,直到两三岁,手的触觉探索都是孩子认知事物的主要方式。

“小鸡球球”藏在《小鸡球球触感玩具书》里,书中还有黄色软绒绒的蒲公英等。“猜猜这是谁?小鸡们正在玩呢!”可以摸一摸、猜一猜、翻一翻,这一套书可以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摸一摸,软绵绵》:“软软的,胖乎乎的,是什么?小猫的爪子!”不同材质的材料与画面融为一体。说一说“摸上去什么感觉”……这些会带给孩子非常丰富的触觉感受和认知。

两三岁的孩子,总喜欢用小手抠东西、戳洞洞,细心的妈妈会发现,无论是螺丝孔、插座口,都成了他们研究的对象——“那个洞洞里到底有什么?”

《奇妙洞洞书》就是一套满是洞洞的图书,里面有不断变化、充满惊喜的洞洞;有穿越时空、激发好奇的洞洞;有形状各异、触感丰富的洞洞。不同的形状,重叠在一起,好奇心不断涌现,诱惑着小手不断往下抠。每一页都是厚厚的纸板,圆角的设计,既保障了孩子翻阅图书时的安全,又给孩子提供了抠、挖、戳的探究体验,既促进孩子的小肌肉群、精细动作诸多方面的发展,又激发孩子关注细节的能力及探究事物的欲望。

两三岁的孩子即将进入幼儿园,准备独立生活的他们可能会在刷牙、洗澡、游玩、吃点心等各种情形下出现问题,《噼里啪啦系列》之《我要拉粑粑》用有趣的方式让孩子知道拉粑粑要去厕所,进厕所前要先敲门,上完厕所要洗手,上完厕所后别忘了把小裤裤穿上。《我去刷牙》,告诉孩子,吃完东西要刷牙,刷牙的时候刷刷上面,再刷刷下面,刷刷左边的牙,再刷刷右边的牙。记住,晚上也要刷牙……这些在成人眼里再平常的事,在孩子那里,一切都是崭新的尝试,一切都是有趣的成长。

《噼里啪啦》,真的就像这本书的名字,它把孩子的世界“噼里啪啦”地呈现出来。明亮、温馨、快乐,让人看了忍俊不禁。就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快乐阅读吧。

(作者单位:淮安市市级机关幼儿园早教中心)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