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聘请第三方介入强化监督 新渡口街道村级财务清产核资措施实

■孙建飞 周志明 张海东

朱希林 张正明

本报讯 今年以来,渡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纪工委狠抓村级财务清产核资工作,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引进第三方介入,掌握了街道各个行政村的家底,确保群众对村集体资产的知情权和掌控权,进一步强化村集体资产管理,切实维护和保障村集体和农民合法权益,从源头和根本上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近日,省巡视巡察组对该街道聘请第三方介入村级清产核资予以肯定,认定此做法属全省首创。

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该街道成立村级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挂帅、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纪工委书记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蹲点干部为成员,制定《渡口街道办2019年村级财务清产核资工作方案》,各村相应建立组织,加强对村级财务清产核资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并利用召开会议、开展座谈、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村级财务清产核资工作的重要性及相关政策,在全街道营造浓烈的工作氛围。

强化工作责任,注重规范实施。在村级财务清产核资工作中,该街道坚持明确分工,强化责任,规范实施。各村主要负责村级资产资源自查自纠工作,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要求,开展清产核资和产权登记,填制资产报表,实时督查集体资产营运情况,狠抓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统计、审计、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等工作,并规范职能范围内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行为。发挥村民主理财小组作用,利用每月10日的党群议事会和村财务公开栏,规范村级财务公开程序,加大村集体资产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在此基础上,加快建设和规范运行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市场,通过该市场公开对外发布农村集体资产的出让、租赁和发包、开发利用以及农村工程项目信息,公开竞标,并统一组织实施。各村实行月报制度,每月认真摸排资产资源管理情况,查找违纪线索,堵塞资产资源管理与处置漏洞,各村还将《资产清查工作报告》与《资产清查汇总报表》报送办事处农经站;农经站主要负责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清产核资工作的牵头、指导、信息上报和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的业务辅导及审计工作;街道财政所主要配合做好村级资产资源管理区域重点复查工作,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负责安排好交易场所并做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制度的约定、业务指导、提供相关数据等工作。为取得实效,该街道明确了村级财务清产核资工作每项任务完成时间、要求、质量、责任人,排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一律公示上墙。街道纪工委着力抓好复查和跟踪督查,一着不让地抓推进、抓指导、抓检查,保证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清产核资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第三方介入,严格规范管理。为创新机制,该街道聘请第三方介入村级财务清产核资工作。第三方根据村级财务资产清查要求,对村会计进行业务培训,对每一张资产清查表进行详细讲解,并将科目汇总表、资产负债表打印分发给村会计,等村会计填完后再将资产清查表移交第三方。第三方用账面数据与村会计的资产清查套表核对,保证村会计的账面数无误,然后再到各村进行“三查三看”,一查村级集体资产是否全部入账,看是否有漏账现象;二查资产账实是否相符,看集体所有资产是否做到账账、账款、账据、账物、账表、电子账与纸质账务“六相符”;三查村级资产资源发包、处置是否规范,看有无签订双方权利义务明确的发包合同,是否按照资产资源管理程序进行招投标、拍卖等。第三方通过实地盘点后,对各村资产进行拍照定位,确定损溢,并根据资产清查结果进行账务调整。对查出的问题,由纪工委介入,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并健全完善长效管理制度,确保该街道村级财务清产核资工作准确规范。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