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网

淮安市自媒体协会主办
— 创新 协作 开放 —

党建引领发展 组团助推振兴

■成伟 郑松雪

近年来,涟水县高沟镇党委大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管理创新,在传统一村一组织架构基础上,打破地域界限,组建片区党委,扩大“两个覆盖”,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充分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取得了明显实效。

按需设置 创新组织管理架构

片区党委经县委批准成立,属于镇党委的派出机构,与片区内其它党总支(支部)是指导、协调关系。片区党委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统筹管理区域内的各项资源,负责协调、指导、督促、推进片区的全面工作。

加强组织保障。每个片区党委设专兼职人员3至5人,其中片区党委书记1名,党委副书记2名,委员2至4名。片区党委书记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党委副书记从所辖村中选拔优秀村书记兼任,其他村党总支书记兼任委员。

健全运行机制。片区党委办公室设在片区中心村,村(居)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在片区党委研究解决,也可以直接由片区党委上报至镇党委政府研究解决,共性问题集中研究对策,个性问题一事一议,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村(居)干部频繁往返镇政府与村(居)带来的不便。

夯实工作责任。明确片区党委工作职责,片区党委具体承担加强区域党建、统筹区域发展、协调区域事务、指导工作开展、督促工作落实等工作职责。实行层层分工负责制,明确片区党委书记负责全面工作,副书记协助书记处理各项工作,委员负责各项重点和村(居)常规工作,做到工作定期交流,重大工作集体研究,初步形成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的集体领导机制。

率先试点 发挥联建规模效应

为了更好统筹资源,加快协同发展,该镇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率先选择了15个村居,根据各村不同特点,划分为三个片区党委,确定各自功能定位,选择不同的发展路径,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党建引领,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张圩、常兴、大兴、陈沟、大胡、天鹅荡六村地处公兴河两侧,是原高沟与灰墩两地的交界处。时值该镇布局优化的关键阶段,出于“党建先行,助力优化”的考虑,成立了公兴河农业示范区党委。工作开展以来,该片区党委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多次召开片区全体党员干部大会,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共同协调解决矛盾纠纷,慰问困难弱势群体,让片区内的广大党员群众内心贴得更加紧密。布局优化工作的圆满完成,充分证明了公兴河农业示范区党委在推动融合发展、凝聚两地人心方面发挥了显著的成效。目前,该片区党委办公所在地大胡村村部正在加紧建设中,不久将投入使用;同时,该片区正围绕农业产业化做好富民大文章,大兴村的成片瓜蒌、天鹅荡的水产养殖、常兴村的林和园生态观光农业等已经初具规模。

统筹管理,增强社会治理效能。镇东、高秀、高东、高南、盐店五村地处六塘河两岸,是高沟镇镇区所在地,人口相对集聚、产业发展突出、生活需求较高、社会治理压力较大。为了更好地为镇区及周边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加快主镇区建设和发展,成立了六塘河风光带片区党委。该党委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将镇区内所有监控摄像头全部接入平台,与派出所进行数据实时传输,有效维护了镇区内的安定和谐。在镇区污水管网铺设中,该党委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抽调精干力量逐户做好接管宣传工作,有效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纠纷,加快了施工进度。同时,该党委还紧紧依托今世缘4A级景区,在乡村旅游上下功夫,盐店村整村推进新增近1000亩耕地,计划打造千亩花海种植基地,高东“世外桃缘”则着力打造集休闲、采摘、垂钓等于一体的现代农家乐园。

组团发展,夯实强村富民根基。杨口、安伏、新农、周码四村地处高沟最北端,与沭阳、灌南交界,距离镇区较远,且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缺乏致富项目。为了更好地盘活四村资源,补齐发展短板,促进村民增收,成立了杨口片区党委。该党委以加快发展为目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排出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计划修建水泥路一条、清理下水道1000米、新建公厕两座等,改善片区群众生产生活设施,进一步凝聚发展信心。同时,该党委以杨口草鸡为切入点,围绕北六塘河加快土地流转,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充分挖掘杨口草鸡做法,重塑杨口“百鸡宴”品牌,打造集观光、养殖、捉鸡、游玩等于一体的现代农家体验式乐园,不断壮大各村集体经济收入。

全面推开 助推镇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凌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0517网”的作品均为本网原创作品,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分享:

评论专区

文明上网,理性回复!
  • 全部评论(0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